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情绪扰动国内债券市场

2019年08月15日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14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两度跌破3%,低点触及2.985%。

  3%被市场人士认为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重要心理关口。就在前一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明显走低。直至尾盘时段,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一度触及3%,创下2016年以来新低。8月14日开盘后,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快速走低,上午10点32分,跌至当日低点2.985%,随后回到3%上方。下午1点24分,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再度跌破3%关口后,又升至3%上方运行。

  历史数据显示,2016年6月份到11月份,伴随全球债市收益率创下历史新低,我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此期间最低下探至2.64%。

  与2016年外部环境类似,近期国内债券市场行情受到国际市场影响较大,外部避险情绪也传递给了国内债券市场。

  近期,美联储重启降息进程,使得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增强。再加上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导致全球经济预期下滑、经济风险上升,贸易摩擦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避险资金涌入国债市场避险,拉低了收益率。

  8月份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大幅下跌超过35个基点。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8月2日跌入负值区间,法国与荷兰等欧洲经济大国10年期和2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均转负。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些国家国债收益率下跌,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市场避险情绪明显升温。

  债券市场的波动与经济基本面息息相关。从内部看,8月份以来发布的各项数据,尤其是8月14日发布的数据使得市场情绪短期内偏低迷。二季度GDP增速为6.2%,PMI一直处于枯荣线以下,投资、消费、贸易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消费方面虽然整体相对平稳,但增速较去年有所下滑。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103亿元,同样引发了一些担忧。在此情形下,市场避险情绪有所抬头。

  虽然8月13日美方在声明中表示,把对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的时间推迟至12月15日,这一消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经贸摩擦的担忧,但市场仍然预期经贸磋商可能会经历一个较长过程,在此期间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或将进一步扰动金融市场。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认为,今年生产端数据存在季末冲高特征,建议谨慎看待季初月生产数据疲弱现象,以季度为单位观察经济趋势可靠性更高。

  明明进一步分析,7月份生产和消费明显回落,与6月份透支有一定关联;投资增速基本持平,结构上呈现地产回落、制造业上升的组合效应,预计这一趋势仍将延续。明明认为,这将推动债市向有利的方向前进,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在2.8%至3.2%区间运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建议,宏观政策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一方面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要缓解财政收支压力,将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地方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并清理盘活存量财政资金。货币政策应边际放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重点采取支持民营企业的定向措施,提振市场信心。他建议,可以加大定向降准力度,适当时候可以考虑全面降准,但要保持平稳发展的定力,不能大水漫灌,坚持遏制房地产泡沫的做法不能松动。(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避险情绪扰动国内债券市场

2019-08-15 0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