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视点:资本市场开放成绩显著 中国债券“国际成色”足

2019年09月28日 07:07    来源: 证券日报    

  阎 岳

  在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的过程中,一个成熟完备的债券市场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直接融资的重要通道之一,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成就瞩目,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被国际投资者所青睐,国际债券指数纳入中国债券,笼罩在我国债券市场上的这些光环正是其长期稳健发展的写照。

  首先,中国债券市场近年来通过扎实稳健的改革发展,目前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95.1万亿元(13.42万亿美元),总规模稳居世界债券市场第二位。今年5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规模超过91万亿元,正式跻身世界第二债券市场,仅次于美国。

  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取得的成就,与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扎实稳健的改革措施分不开。

  2010年,央行首次放开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等三类机构参与境内现券投资,之后QFII与RQFII被纳入投资人范围。在随后的几年中,吸引境外投资者的改革措施不断出台,2018年7月份,前述机构投资我国债券市场的申请程序简化、额度限制取消。2017年7月份开通的债券通,使得境外机构进入境内债券市场的方便程度和交易效率大大提高。

  今年以来,央行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债市评级有限对外开放,完善境外非金融企业发行熊猫债相关规则,优化境外机构入市制度,完善债券通相关交易安排。这些改革措施提高了债券市场的价格发现能力和交易效率。

  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又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其中涉及债券市场的有3条,包括进一步对外开放国内债券的评级,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随着这些改革措施的逐步落地,我国债券市场又将迎来一段大好的发展时期。尤其是今年以来降息的国家已经达到24个,中国债券市场受益于基本面韧性足、政策面定力强等因素,正在成为国际投资者的避险工具。

  其次,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取得显著成绩,中国债券开始贴上“国际标签”。

  美国摩根大通9月4日宣布,将从2020年2月28日起把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旗下受到广泛追踪的指数。据了解,这些指数是全球众多重量级基金,尤其是主权基金必须参考的重要指数,这意味着有大量资金将主动或者被动配置中国国债。高盛预计,在纳入该指数后,中国债市将有望每月吸纳30亿美元资金进入。

  这是中国债券今年第二次被吸纳进国际主流债券指数。今年4月1日,彭博将超过350只中国国债、政策性银行债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据悉,在被纳入该指数后,人民币债券成交量增长了30%。后续富时罗素旗舰指数(WGBI)也有望纳入中国债券。

  我国债券市场被国际指数公司接纳,与2017年7月份推出的债券通分不开。数据显示,当前已有逾2100家境外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较年初增加900余家。今年1月份至8月份,累计达成交易量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超30%。截至目前,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已超过2万亿元,占境内债券市场托管总额的比例约为2.5%。

  外资的有序进场从央行发布的月度债券托管数据中就能感觉到:今年4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90.1万亿元,5月末升至91.1万亿元,6月末为92.1万亿元,7月末为93.1万亿元,8月末升至95.1万亿元。

  对正处于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市场有序对外开放的中国来说,国际知名指数公司吸纳中国债券,就足以说明中国经济的吸引力。

  现在,我国的债券市场已经成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成为产业企业获取中长期债务资金的重要渠道,成为银行与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流动性头寸调剂的重要机制,而且债券市场正在成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依托。尤为重要的是,在经过前期的治理整顿后,债券市场已经重回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轨道,这将引领我国债券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日视点:资本市场开放成绩显著 中国债券“国际成色”足

2019-09-28 07: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