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投资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怎样发挥“魔力”?

2019年10月06日 08:18    来源: 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在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仍处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亮点不少。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及时、准确反映我国经济稳健前进的脚步和亮点,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聚焦中国经济亮点:稳中有进的动力从何而来?》。

  稳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怎样发挥“魔力”?

  初秋时节,天气渐凉,然而在深圳,工地上仍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日前,深圳前海第三季度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涵盖重大基础设施、国家级科研中心和产业开发等,总投资约102亿元。深圳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

  为了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和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我们每个季度都有十多个项目、一百多个亿的投资集中开工。

  不只是深圳,放眼全国,近期各地重大投资项目迎来密集开工。9月16号,四川29个交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包括8个高速公路项目、21个国省干线和红色旅游公路项目,总投资1808亿元。9月12号,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首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和开工,23个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110亿元。9月9号,贵州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3000万以上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项目150个,总投资685.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约173亿元。

  项目快马加鞭开工的背后是投资需求的加快释放。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比前7个月加快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总的来看,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有不少有利条件。

  中央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加专项债的发行,将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今年提前发行,这样有利于支撑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

  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券尤其是专项债已经成为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资金来源,在稳投资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魔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最近这两年在规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但是在“堵后门”的同时,要加快把“正门”开大。而专项债的发债工作就是“开正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今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额度是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据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截至8月底,各地已经发行了约2万亿的新增专项债,其中约1.6万亿已经安排使用。

  在已经安排使用的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中,用于铁路、公路、棚改、科教文卫等稳投资、补短板领域资金投入约62%,积极带动有效投资扩大,发挥对民间投资的撬动作用。

  按照要求,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媒体梳理发现,目前北京、广东、辽宁、河南、四川等20多个地区的全年新增限额已使用完毕。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

  今年以来专项债的大力发行是一个很好的手段,本质上是一种更加公开透明和可控的方式。

  与此同时,要根据地方重大项目建设需要,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并扩大使用范围。不少地方对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十分积极。比如,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就表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要立即行动起来,全力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工作。广西一位地方发改委人士也表示,“当地专项债申报已经结束,还在等上面反馈。”

  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王克冰说,要优选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群众期盼的项目,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这也将有利于防控专项债务风险、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收益的政府投资项目,融资规模与项目收益相平衡,聚焦地方政府早投晚投都要投的项目和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项目。

  业内预计,根据今年全年专项债额度2.15万亿元,按规定的20%测算,专项债做项目资本金可以达到4300亿元,考虑到资本金可以撬动三四倍社会资金,撬动资金可达一万多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稳投资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怎样发挥“魔力”?

2019-10-06 08:18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