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万亿元新增专项债月底前发行完毕

2020年05月08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孟 珂

  专项债作为稳投资的重要措施,新的“弹药”已开始补充。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在年初已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1.29万亿元基础上,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力争5月底发行完毕。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提前下达的1万亿元专项债新增限额是今年第三批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限额。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我国经济具有一定的压力,因此需采取必要的财政政策以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尤其是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来刺激投资需求。

  谈及地方政府专项债的用途,陶金表示,前两批专项债投向重点侧重交通基础设施、能源项目、生态环保项目、民生服务、市政和基础设施等领域。预计此次提前发放的专项债限额也将投入这些领域。此外,也可借此深化补短板,加强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工作。

  “考虑疫情影响,预计将重新调整财政预算和地方债新增限额,新增限额或将达到4万亿元。” 陶金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内地方债新增额度可能要超过3.5万亿元,显著高于2019年。一是,从经济长远发展来看,5G等科技的进步以及智慧物流等行业新业态的发展,都需要以智慧高速公路、特高压、5G基建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来保驾护航,因此2020年的基建投资步伐只会越来越快,因而相应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也需要增加;二是,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带来的短期影响,也需要稳投资,通过新基建的建设来带动全产业链的复苏,这也需要政府专项债的帮助;三是,管控政府隐性债务也需要增加专项债规模来让地方政府改变传统的融资模式,这也是防控系统性风险的需要。

  谈及如何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陶金认为,首先,进一步发挥各类型资金和地方债的功能,严格资金使用用途,除了公共预算与支出以外,一般债用于公共领域,专项债专款专用;其次,加强对收益率的预期管理,尤其是对专项债所投资项目的收益率要有一定的考核要求;第三,在专项债作为资本金的背景下,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本介入的积极性,最大化地方财政资金的能量。

  盘和林认为,一是,目前政府专项债项目的多样性显著增加,可以建设地方政府债务绩效管理评价体系,对项目储备、债券使用、偿还等环节进行全流程绩效评价,提升政府资金管控能力,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搭建专项债券项目库,夯实项目前期评估工作,合规设计投融资模式和运行模式,提高项目成功率,从而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完善的监督机制,借助区块链等科技,实现财政资金全程可追溯,接受社会公众和有关部门监督,提高信息透明度,通过这种方式加强政府对于财政资金的审慎管理。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万亿元新增专项债月底前发行完毕

2020-05-08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