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交易所试点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

2020年05月22日 06:55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亮 马换换)为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满足企业流动资金管理需求,5月2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均发布了《关于开展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明确“发行人最近三年平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正或最近一年末的速动比率大于1”。按该要求统计,A股市场中有盛运环保等224股不满足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条件。

  为对冲疫情影响,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金融管理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近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再提加大金融对市场主体支持,提出用好信用贷款、融资担保、政策性贷款、贴息、应收账款融资、产业链融资等政策工具,加大股权、债券市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等。

  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的期限为一年及以下,该债券的推出,填补了交易所公开发行短期产品的空白,能够更好地满足发行人以及投资机构对多种期限结构的需求。

  具体来看此次试点规则明确了13项具体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沪深交易所均指出,发行人申请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并在本所上市的,应当具备良好的短期偿债能力,适用本所公司债券优化融资监管安排,且发行人最近三年平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正或最近一年末的速动比率大于1。此外,沪深交易所也明确短期公司债券仅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证券公司方面,要综合实力较强、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制度健全;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实行余额管理,发行人在注册文件有效期内,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的待偿余额不得超过注册规模。

  经Wind统计,剔除尚未披露2019年经营数据及暂停上市的个股,A股市场中,最近三年(2017-2019年)平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的有*ST荣华、盛运环保、富临精工等607股;在上述607股中,盛运环保、*ST节能、*ST永林、ST山水等224股最近一年末的速动比率小于1,这也意味着上述224股不满足“最近三年平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正或最近一年末的速动比率大于1”的条件,在目前试点期间不具备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的资格。

  在上述224股中,也不乏一些问题股,诸如盛运环保就已在2017年、2018年连续亏损,根据公司披露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报告显示,在2019年公司继续亏损19.9亿元,这也意味着2019年年报披露后盛运环保恐将被暂停上市。

  此外,截至5月21日收盘,盛运环保最新股价0.54元/股,公司已连续13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存在“破面”退市的风险。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盛运环保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沪深交易所试点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

2020-05-22 06:55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