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期美债收益率急跌,美国疫情令投资者小心翼翼

2020年07月11日 15:16    来源: 第一财经     樊志菁

  周五(10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触及近3个月新低,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刷新5月以来的新低。有分析师认为,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打压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资金重新流向具有避险功能的债券市场。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日16时30分(北京时间11日4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超过316万,死亡病例超过13.3万。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Robert Kaplan)10日表示,遏制新冠肺炎蔓延是经济复苏的关键。如果更多人佩戴口罩,美国经济将更快复苏。他说,问题在于,确诊病例再次增加是否会导致下半年经济增长放缓,目前基准预期是2020年美国经济萎缩4.5%~5%,能否控制疫情是影响经济前景的关键。同时,他还表示,在当前的危机期间,美联储的行动是合适的。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全球利率策略主管米斯拉(Priya Misra)认为,美债收益率大幅走低表明投资者愈发担心美国经济前景。

  “可以看到避险资金回流美债市场,随着确诊人数增加,美债是最好的避风港,现在市场担心这种情况将持续一段时间,进而冲击复苏预期。”她说。

  截至10日收盘,2年期美债收益率报0.157%,较日内低点反弹近23个基点;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0.643%,盘中触及4月21日以来的低位0.571%;3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333%,并一度刷新5月以来的新低1.249%。

  值得注意的是,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趋平,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一度缩小至46个基点,经历了非农等经济数据利好的刺激之后,市场对经济前景和利率预期的悲观情绪似乎又重新回升。

  在上周进行的数场美债拍卖中,市场竞拍热情和需求明显升温。9日,美国财政部以1.33%的收益率售出了190亿美元30年期债券,这比此前创下的历史最低中标收益率仅高出1个基点。宏利投资管理公司(Manu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高级固定收益交易员洛里齐奥(MichaelLorizio)表示,现在的投资者对增加高质量的中长期债券非常感兴趣。

  与美国类似,近期欧洲主要经济体公债也受到了追捧,虽然各国政府通过发行大量债券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国债收益率依然在资金推动下小幅回落。例如,英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本周就刷新了历史低位0.08%。

  考虑到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已采取措施支持信贷和融资市场,公债市场的波动率较危机期间明显回落。基于期权的美国国债隐含波动率指标美国银行MOVE指数10日跌至50,此前该指数在3月抛售最高峰时一度超过150点。

  相对而言,反映美股波动状况的CBOE恐慌指数VIX依然处于较高位置,该指数10日收报27.29,仍比历史均值高出近40%,这表明投资者仍在为标普500指数可能出现的震荡做准备。

  嘉信理财副总裁弗雷德里克(Randy Frederick)表示,从近期衍生品交易来说,VIX指数水平所体现的是经济的高度不确定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市场环境独一无二,以往的历史模型都很难与当前的环境相匹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期美债收益率急跌,美国疫情令投资者小心翼翼

2020-07-11 15:16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