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首日开盘破发,1年多来首次!这个市场真的变了

2020年12月28日 13: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转债破发继续上演。

  继上周第一次出现转债上市首日收盘价破发后,12月28日上市的万顺转2和北陆转债开盘即破发,为近一年半来首次。

  受到信用债违约风险影响,12月中旬以来,中低评级转债价格调整,评级不高的新债上市出现破发;但另一方面,仍有新债因大涨“熔断”。分析人士指出,转债分化的深层原因在于股市的分层。在股市分化趋势未变、信用环境难以转向的情况下,应继续精选优质标的布局。

  开盘破发

  12月28日,万顺转2、北陆转债上市,开盘分别跌4.89%、4.00%。转债上市首日开盘破发,这是2019年8月以来的首次。

北陆转债、万顺转2开盘破发

来源:Wind

  今年以来,可转债一二级市场持续火爆,新债上市首日大涨几乎常态化,转债打新基本“躺赚”。直到8月本钢转债上市,才出现新债上市首日盘中破发的情况,提示着转债打新仍有风险。

  此后的四个多月,转债“上市熔断潮”成为市场焦点,打新“一签难求”,叠加资金在二级市场炒作,再度掩盖了新债上市破发的风险。

转债上市首日开盘价分布(今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价格降序排列)

数据来源:Wind

  但12月中旬,转债市场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情况。12月15日,因发行人大股东发生债券违约,鸿达转债跌逾20%触发“熔断”,当天破发,为其上市以来首次。受此影响,多只中低评级转债大跌,广汇转债也在当日首次跌破面值。

  此前,华晨集团、永煤控股等高评级信用债发行人违约极大地冲击了信用债市场;如今,从未发生过违约的转债市场也受到波及。毕竟,不少转债的债项评级和发行人主体评级仅在中低水准。

  信用违约事件不仅导致中低评级的存量转债大跌,还波及上市新债。仅在上周,就有两只转债破发。

  12月22日,海波转债上市,盘初一度涨20%并触发“熔断”,但复牌后直线下跌,当天下午破发,成为今年内首只收盘价低于面值的转债;12月23日,永安转债上市,开盘一分钟破发,当日收盘价不到97元;12月24日,祥鑫转债跌破面值,收报96.92元。

12月以来上市转债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截至12月28日上午收盘,北陆转债、万顺转2仍低于面值。

来源:Wind

  分化:破发与“熔断”并存

  虽然信用事件冲击了转债市场,但近期仍有新债在上市首经历了“大涨熔断”。例如12月22日四只转债上市,其中的灵康转债、福20转债开盘分别涨逾(含)20%、30%触发“熔断”;福20转债复牌后继续上涨,当日收涨136.87元。12月24日,侨银转债上市,盘初涨20%触发“熔断”,当天收涨1.10%。

  兴业证券黄伟平团队表示,破发和爆款并行的新券验证了市场的“割裂”。新券的定位也不止是情绪偏低,还有福20这样的爆款,市场分化才是本质。

  黄伟平团队指出,近期低价转债持续调整,80元以下的标的数量已经达到历史极端水平。目前的中位数在108附近,是今年最低,但这在2018-2019年属于偏高水平。

  “信用风险加剧是低价券大幅抛售的导火索,但转债分化的深层原因在于股市本身的分层。如果对比中证1000和中证100,以及创业板综和创业板50,大小票的分化从11月开始加剧。12月以来,转债低价券种的下跌,更多反映的是股市对非热门行业二三线小票的悲观预期,而不仅仅是信用端的担忧,这也解释了一些信用端并不差的转债品种出现大幅回调。”

  黄伟平团队建议,投资者应继续精选优质标的,平衡顺周期主线与消费、硬科技的仓位。基本面修复确定性较高、预期比较波折但内在竞争力较强的标的最具性价比,这其中多数转债规模较大、价格不高,具有相当配置价值;业绩支撑较强或边际修复较快的高价标的可继续参与;继续强调优质金融品种的配置价值;股市分化趋势未变,信用环境难以转向,低价标的未迎来配置的最佳时期,但可以左侧布局。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首日开盘破发,1年多来首次!这个市场真的变了

2020-12-28 1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