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份地方债发行将加快 不会对流动性产生明显冲击

2021年05月29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由于受到地方债供给增加、缴税等因素影响,近期市场就“流动性缺口”开展了较多讨论。目前来看,流动性已经平稳度过5月份税期影响。专家预计,6月份地方债发行将有所加快,叠加6月中旬缴税影响,可能会导致资金面有所收紧,但不会对流动性产生明显冲击。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年内地方债发行24670.42亿元,同比下降18.1%。其中,新增债券发行8672亿元,同比下降66%,再融资债券发行15998.26亿元,同比上涨243.4%。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4月份时曾表示,由于地方专项债额度下达时间较晚等原因,地方债的发行进度比前两年慢一些,后续发行速度可能加快。同时4月份税款入库的规模也比较大,这两方面的因素都会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但由于一季度末财政支出较多,可在一定程度上吸收其影响。

  进入5月份,新增地方债发行逐渐增多,截至5月28日,当月地方债发行7961亿元,同比下降28.6%,其中,新增债券发行4909亿元,同比下降44.5%,再融资债券发行3052亿元。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月份新增地方债券发行较年初有所加快,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进度较慢。一是受去年新增地方债券发行规模偏大抬高基数所致;二是去年地方债券资金结余结转今年使用较多;三是财政部提出要加强债券项目和资金管理,切实保证债务项目质量,避免盲目发债、盲目投资造成资金的闲置浪费和投资决策失误。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月份,市场流动性整体维持中性偏紧。预计6月份地方债发行将有所加快,原因在于前期地方债的发行节奏较慢,1月份至4月份共发行16709亿元,其中新增债券仅为3763亿元,与全年新增地方债限额4.47万亿元对应的序时进度有明显差距。

  “随着新增专项债开始放量发行,地方债的发行高峰预计集中在6月份与三季度,叠加6月中旬缴税影响,资金从商业银行体系进入国库体系,客观上会导致流动性的进一步收紧;但是,不排除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对冲的可能。”罗志恒说。

  罗志恒进一步表示,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安排,今年6月份的缴税期限在6月18日,发债和缴税对流动性产生的效果是一致的,都是吸收流动性。

  张依群表示,预计6月份地方债券发行速度会比5月份略有加快,但幅度不会太大,今年地方债券发行大概率从下半年开始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发债高峰或将出现在8月份和9月份。在积极财政政策作用的持续影响下,货币政策会继续保持稳健和适度灵活,货币资金投放量会处于适度温和的状态,地方债券发行对银行体系资金影响有限,6月份不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明显冲击,银行对存贷款仍然具有很大的调控能力和空间。

  “地方债券发行会对银行体系资金产生一定流动转移,但资金仍然在银行体系内循环。因此,从市场流动性上看不会受到太大影响,银行体系资金总量会保持供需平衡,资金流动更多是在银行体系内部变化。这和我国今年确定的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相一致,既可以有效保证债券项目资金的持续供应,又可以有效避免因‘急刹车’带来的经济过度波动。”张依群认为。

  张依群同时表示,我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保持密切配合,既要关注国内经济形势变化,也要注重国际投资、贸易,特别是要有效应对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放量政策的外溢效应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月份地方债发行将加快 不会对流动性产生明显冲击

2021-05-29 07:0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