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上半月地方债计划发行量近5000亿元 供给时限放宽 地方债发行使用更重质效

2021年06月09日 07:0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6月8日各地已披露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地方债计划发行量达4741.64亿元。专家预计,6月全月地方债发行量或达8000亿元,接近5月实际发行规模。在今年适当放宽发行时间限制的情况下,地方债发行安排或持续至年末,发行节奏料更趋平滑。此外,在更加严格的监管导向下,后续专项债资金使用效率有望得到一定提升。 

  发行节奏明显放缓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5月各地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753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701亿元,再融资债券3052亿元。1月至5月,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9465亿元。其中,9351亿元使用2021年债务限额,完成已下达债务限额的21.91%。 

  东吴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勇介绍,2019年和2020年前5个月的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量占全年发行量比例分别在47%和59%左右。相比之下,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放缓。 

  李勇分析,今年地方债发行放缓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扰动下,逆周期政策发力,发行限额大幅提升。部分地方债募集资金未落实到具体项目,导致发行新增债券的迫切性下降。这一点可从财政存款余额走高的情况得到印证,在2020年税收收入承压情况下,财政存款账面资金充沛的局面延续至今年。 

  另一方面,今年GDP增速目标定为6%以上,稳增长压力较小,地方政府发行新增债券意愿有所下降。“5月经济发达地区地方债发行量多不及预期。”他说。 

  发行过程或贯穿全年 

  最新数据显示,6月1日至15日,各地共计划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741.64亿元,其中新增债券3385.56亿元。 

  中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岳表示,从5月末各地披露的6月地方债发行计划来看,按照4月和5月实际发行与计划发行比例推算,预计6月地方债发行规模约为8000亿元。 

  “今年的供给节奏更接近于同样没有提前批额度下达的2016年至2018年。根据这三年的数据,对后续发行量进行预测,全年供给压力可能将在第三季度释放。”李勇称。 

  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吴棋滢认为,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显著慢于前两年,6月至9月将迎来一波发行高峰。财政发力主要时段仍大概率落在三季度和四季度前半段,这将对下半年经济持续增长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早在年初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刘昆就表示,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适当放宽发行时间限制,合理扩大使用范围,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 

  在周岳看来,今年地方债新增限额下达较晚、发行较慢,且财政部提出“适当放宽发行时间限制”,地方债发行或持续至年末。 

  资金使用效率有望提升 

  方正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齐晟认为,今年在专项债准备、审核、发行和落地全套程序上的要求都更加严格,发行总量或难超预期,控制在10月以前完成大部分债券发行的难度也较大。 

  周岳表示,政府去杠杆指的是包含隐性债务在内的总体杠杆,反而需要通过发行显性债务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从而更好地化解隐性债务。 

  财政部日前披露,经全国人大批准,2021年预算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470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2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6500亿元。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已下达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267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800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4676亿元。 

  对于新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有零有整”,吴棋滢解释称,专项债限额下达34676亿元可能与专项债发行必须一一对应具体项目有关。往年专项债存在的问题是项目前期准备不足导致债券资金闲置,在更加严格的项目审核和匹配下,专项债后续推进和使用效率有望得到一定提升。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月上半月地方债计划发行量近5000亿元 供给时限放宽 地方债发行使用更重质效

2021-06-09 07: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