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4个月房企债券融资2350亿元 未来融资环境有望持续改善

2022年05月07日 08:3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目前尚有25.5亿元可发行债券额度,正在积极推进在5月份新增发行20亿元小公募。”5月6日下午,在某“千亿房企”2021年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表示,面对公开市场债务兑付问题,目前采取两条腿走路,除了融资,还要尽可能盘活沉淀经营资金。

  众所周知,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在债务违约引发信用担忧和市场下行双重压力下,房企融资进入艰难时刻。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2年1月-4月,房企境内、境外债券融资累计约2350亿元,同比下降41%。

  “当前房企融资主要以银行贷款、票据以及债券等境内融资方式为主。由于受国际环境、疫情等因素影响,加之一些房企流动性风险仍未完全消除,房地产交易市场亦没有明显起色,境外资本市场投资表现审慎,导致房企境外融资环境受挫。”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梁楠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在多层面支持房企融资缓解资金压力的政策下,房企境内融资难度相对较低,当下境内融资规模正在提升。

  境内融资规模提升

  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2年1月-4月,房企境外债券规模约442亿元,同比减少65%;境内融资规模约1908亿元,同比减少30%,其规模占比提升至81%。

  2020年是房企境内外融资变化的分水岭。“境外环境相对复杂,多变,长期存在不确定性。”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以来,由于境内融资环境相对稳定、友好,且有积极政策影响,预计未来长期内,房企的融资渠道都将以境内为主导。

  “这一局面将延续一段时间,比如债权人债务人都在境内、境内融资无论在抵押物还是资产处置等环节,对债务的保障程度更强,因此目前境内融资为主要融资渠道。”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陈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2年4月份,房地产板块境内、境外债券融资共发行63笔。境内债券融资530亿元,环比减少25.4%,同比减少32.7%;境外融资折合人民币约87亿元,环比减少47.9%,同比减少41.2%,境外融资规模单月占比低于15%。不难看出,境外债发行规模正在大幅萎缩。

  陈星表示,当前多家房企的海外评级跌至违约级别,另有一些房企为避免触发违约条款,主动要求撤销海外评级,有资格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的主体越来越少。多重因素影响下,海外融资渠道基本关闭,仅有若干优质企业尚能成功发行海外债。

  下半年将好于上半年?

  5月4日,央行、银保监会、深交所等多部门出台落实金融支持稳经济工作措施,其中重点提及房地产金融措施。深交所发文明确提到,“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支持房企正常融资活动,允许优质房企进一步拓宽债券募集资金用途,鼓励优质房企发行公司债券兼并收购出险房企项目,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在梁楠看来,随着多部门发声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预计后续在房企债务处置、融资等方面,将会形成更大力度的支持性政策,信贷政策也将进一步优化,房企融资环境有望持续得到改善,进一步缓解房企流动性紧张局面。

  在房企层面,陈星认为,一是抓住当前释放的购房利好政策,推动销售端稳中有进;二是加强现金管理,降低短期流动性风险;三是面临流动性风险的企业要主动与债权人沟通,积极处置债务,降低风险事件带来的负面冲击。

  “市场信心仍需时间修复,存量债务也需要时间处置,短时间内融资不会大规模启动。”陈星表示,不过随着政策的边际放松,信用债特别是并购类债券融资将有望得以提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4个月房企债券融资2350亿元 未来融资环境有望持续改善

2022-05-07 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