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通五年来交投活跃度逐步提高 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2022年07月02日 08:05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刘 琪

  2017年7月3日,债券通“北向通”正式启动,如今即将迎来五周年。这期间,债券通“南向通”于2021年9月24日上线,标志着债券通实现了“双向通”。

  在债券通五周年之际,《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于6月30日起实施,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方式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重要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7月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为降低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成本,债券通公司将于7月11日下调服务费,降费幅度达到25%。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债券通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债市开启了新通道,是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未来,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仍有很大增长潜力和增长空间。

  投资规模快速增长

  债券通“北向通”于2017年7月3日开通,境外机构可以通过中国香港“一点接入”内地债券市场;债券通“南向通”于2021年9月24日开通,为内地机构投资者投资香港及全球债券市场提供便捷通道。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债券通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机制创新,债券通扩大了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促进内地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巩固和提升了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债券通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多元化资产配置选择,让全球投资者分享我国经济发展红利;同时,也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加快改革步伐,不断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债券通开通五年来,境外机构投资国内债市的规模快速增长,同时,债券通交投活跃度逐步提高,日均成交从开通首月的20亿元左右已增长至5月份的355亿元,成为国际投资者投资国内债券市场的重要通道。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于丽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通提高了境外机构投资国内债市的效率,受到国际投资人的欢迎。相较于此前境外机构投资国内债市的结算代理人模式和QFII模式,债券通的入市开户更为便利,其多级托管模式更符合国际惯例,境外机构可以通过香港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系统)直接接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通开通后,交易规则不断完善,2018年债券通全面实现实时券款兑付、上线交易分仓等功能,2019年开通通过彭博终端参与债券通的功能,境外机构投资国内债市的操作灵活度和交易效率不断提高。

  据债券通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债券通汇集了来自全球36个国家和地区的3513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账户),全球排名前100的资产管理公司中有78家完成了债券通的备案入市。

  “五年来,债券通在备案、托管、交易、结算机制和其他基础设施层面的规则持续优化,交易规则不断向国际接轨,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便利化程度逐步提高,目前全球三大主流债券指数陆续纳入中国国债,人民币资产融入国际金融体系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于丽峰说。

  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高质量双向开放取得了积极进展。境外机构通过直接入市渠道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各项政策安排不断完善,主体范围和投资品种不断扩大,管理方式也更加市场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债券通运行五周年之际,根据《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安排,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从6月30日起可以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方式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

  于丽峰认为,境外机构投资者获准参与交易所债市后,预计交易所市场外资持有的债券规模和比例将逐步提高。此外,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亦有利于丰富交易所债市投资者类型,多元化资金供给,提升市场的流动性与稳健性。

  “此前,境外机构主要通过QFII和RQFII进入交易所市场,而债券通和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投模式(CIBM)渠道只能投资银行间的债券,这一文件出台后,债券通和CIBM渠道的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交易所市场或者通过两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间接投资交易所市场。”于丽峰表示,这主要是能够便利原来只能通过债券通和CIBM渠道进入国内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交易所债市,如国外央行、主权基金、银行和保险公司等。

  据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为138.2万亿元人民币,自2016年起稳居世界第二,共有103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总持债规模为3.9万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末增长了225%。

  在周茂华看来,我国债券市场未来仍有巨大发展潜力,将进一步吸引外资进入。这主要基于几点:我国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长期向好;我国稳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便利全球投资者参与我国债券市场;人民币资产与全球其他资产相关性不高,而且人民币债券收益率和币值相对稳定,有助于丰富全球投资者资产组合,具有重要的风险分散价值。

  “未来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的增长潜力和增长空间仍然很大。”于丽峰表示,目前,人民币债券在全球资产配置中的占比偏低,远低于发达国家和主要新兴市场水平,与我国经济体量和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不匹配。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金融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和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外资持续提高人民币债券的配置比例是大势所趋。而且,全球央行对人民币的储备性需求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此外,人民币债券目前仍处于外资流入的初级阶段,外资主要持有利率债和同业存单,未来随着国内信用债市场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外资持有国内债券的品种也将进一步丰富,规模也将相应扩大。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券通五年来交投活跃度逐步提高 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仍有很大增长空间

2022-07-02 08:0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