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交易所债市募资超3000亿元 做市交易首周市场活跃度提升

2023-02-13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要全面深化债市功能发挥,突出服务稳增长和实体经济发展,助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证监会近日召开的2023年债券监管工作会议提出。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2日,今年以来交易所发行487只债券,合计募资3078.8亿元(含可转债)。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预计今年交易所债市将聚焦服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融资规模将持续提升。另外,引入做市商制度后,交易所债市交易活跃度有望上升,债券市场运行也将更为平稳。

  市场运行更加平稳

  2月6日,交易所债券做市业务正式启动,首批共有12家证券公司参与做市,首批做市标的包括利率债券和高等级信用债基准做市品种。从做市首周情况来看,市场运行平稳,交易活跃度明显提升。

  Wind数据显示,做市交易首周(2月6日至2月10日),上证基准做市国债指数和上证基准做市公司债指数日均涨幅分别为0.009%和0.027%。以上述2条指数的样本券来看,10只国债成交合计94.3亿元,环比(较前一周)提升105.05%;29只公司债成交合计29.17亿元,环比提升132.13%。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债券做市业务提高了债券交易效率,同时做市商通过债券存货和自有资金也增强了市场流动性和稳定性。不过,目前我国交易所债券做市业务刚起步,还面临做市品种不够丰富、做市商盈利模式不够稳定等问题,随着制度进一步完善、市场不断扩展,效果将更加明显。

  展望未来,明明认为,2023年引入做市商制度后,交易所债市交易活跃度有望上升,债券市场运行也将更为平稳。推出做市商制度后,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将增强,一方面有利于降低流动性溢价和债券发行成本,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定价效率,形成能够更加准确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债券收益率曲线。此外,在债市疲软时,做市商可以通过开展随买操作来提振市场信心,在债市过热时,做市商也可以通过随卖操作助市场降温。

  “近期,交易所债券做市业务正式启动,未来交易所债市流动性将进一步提高,市场将更加稳定高效。”财达证券副总经理胡恒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融资规模有望提升

  2月10日,证监会召开2023年债券监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债券监管重点任务,提出六个“全面深化”。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去年交易所债市融资规模有所下降。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今年交易所债市融资规模有望提升,监管部门将在债市规范化运作、大力发展公募REITs以及支持国家战略等方面持续发力。

  “债市是提升直接融资比重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与助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战略目标相比,特别是与广大企业的实际融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胡恒松表示,预计今年会继续合理做大债券市场规模,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交易所债市注册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今年将在制度整合修订与发布、规范化运作等方面重点发力,致力于提升市场韧性与活力。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在明明看来,今年交易所债市将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更好发挥直接融资功能,着力服务实体经济,融资规模将继续扩大。此外,监管部门将丰富完善债券市场产品体系,大力发展包括REITs在内的各类券种。

  据记者梳理,从特定品种债券来看,年内交易所发行的债券中,绿色债券19只,合计募资150.76亿元;科技创新公司债4只,合计募资17.38亿元;乡村振兴债5只,合计募资17亿元。

  “预计今年交易所债市会继续加大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国企改革、扩大内需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制造强国、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同时也会通过REITs、类REITs等进一步盘活存量,提升经济发展效能。”某券商固收创新部总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在审核方面,胡恒松预计,在严控新增地方隐性债务的政策大背景下,今年交易所债市将延续去年对城投公司发债的审核要求,重点关注地方政府债务率和城投公司的偿债能力,优质发行人审核发行流程预计将更加便捷。此外,监管部门还将继续鼓励产业企业发行债券,鼓励优质房企进行债券融资,风险类房企债券融资预计将进一步受限。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交易所债市募资超3000亿元 做市交易首周市场活跃度提升

2023年02月13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