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有效投资 地方债发行提速

2023-05-12 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规模超过3万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16364亿元。

  专家表示,地方债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加快,呈现出“快马加鞭”势头。后续新增专项债料继续前置发行,第二三季度发行规模或均超万亿元,推动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其稳定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

  早发快发特征明显

  今年以来,地方债早发快发特征明显。数据显示,1至4月新增地方债共发行19519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16216亿元,进度达42.7%,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加快。

  近期,不少地区披露了二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据华金证券统计,截至5月1日,已有26个省、计划单列市披露了二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总计16315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新增专项债、再融资一般债、再融资专项债分别计划发行639亿元、6529亿元、6495亿元、2652亿元。

  “随着财政部将今年剩余地方债额度下达至各地,后续新增专项债发行有望提速,并在三季度基本发完。”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冯琳表示,预计二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量将在1万亿元左右,三季度将在1.2万亿元左右。

  专家认为,预计第二三季度或均有超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发行,发行节奏较去年更加平滑,有助于减轻地方安排使用压力,一定程度上降低对资金用途调整的依赖。

  主要投向基建领域

  专项债资金投向一直备受关注。从相关数据来看,基础设施建设是专项债资金的主要投向领域。

  “1至4月累计,新增专项债中投向基建领域的资金为9801亿元,占比达60.5%。”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已公布发行明细的新增专项债中有1052亿元左右用作资本金,占同期新增专项债的7.8%左右,较去年的6.6%小幅提升。

  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进度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提升,各地加强对重大项目的超前谋划和靠前投资,为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不断注入强劲动力。

  得益于专项债资金助力,基建投资有望保持高增长。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基建投资仍是支撑经济平稳恢复的重要力量,由于其资金来源面临去年同期基数偏高、前期政策释放的增量资金边际回落等多重因素制约,需要财政政策尤其是专项债券加快发行进行补充。“预计新增专项债券将继续前置发行,短期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延续高增长态势。”伍超明说。

  冯琳预计,在专项债等资金推动下,全年基建投资将维持6%左右的较快增长水平。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如何用好专项债资金,成为业内关注重点。

  在财政部日前召开的2023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大伟表示,财政部正在持续强化专项债券管理,指导地方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发挥专项债券稳定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包括指导地方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将专项债券收支全面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范围,严禁“以拨代支”“一拨了之”等行为,防止资金挪用。

  因此,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尤为重要。冯琳认为,着眼于及时发挥专项债资金的政策工具作用,有必要将专项债投向领域进一步扩展到收益性较强的项目。建议地方政府要进一步强化专项债项目储备,且在报送专项债项目时加强前期评估和准备工作,避免因前期工作不到位导致项目进展不及预期而引发资金闲置。

  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跟进投资方面,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分析人士建议,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一方面,充分发挥政府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投资引领作用,必要时可下达部分政策性金融工具额度,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另一方面,可积极培育为基建投融资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机构,降低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等社会参与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进一步提升市场化融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扩大有效投资 地方债发行提速

2023年05月12日 07: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