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上演“保7”拉锯战

2018年08月17日 07:21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 宋亦桐)人民币汇率跌势难止。8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次出现大幅贬值。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946元人民币兑1美元,下跌90个基点,连续第六日下调,为2017年5月12日来新低。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元持续强势、人民币汇率顺势下行的情况下,在市场预期之内,若美元指数继续上探,不排除人民币汇率“破7”的可能。

  8月16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破6.91关口,回调逾百点。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报6.896,较上一交易日涨89个基点,结束四日连跌,盘中一度升破6.88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后震荡上行,收复6.92关口,走高逾200个基点。至14时,离岸人民币报6.8736,收复6.88关口。至20时,离岸人民币又跌至6.88附近。

  值得关注的是,前一交易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已徘徊在6.9附近,距“破7”仅一步之遥。8月1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走跌,收盘均跌逾50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935,盘中接连跌破6.89、6.9、6.91、6.92和6.93五个关口。离岸人民币汇率跌势更为明显,收报6.9467,较周二夜盘收盘跌501个基点;盘中一度下跌至6.958,跌穿6.9、6.91、6.92、6.93、6.94和6.95六个关口。

  在此背景下,有消息称,央行上海总部8月16日通知称,鉴于近期离岸人民币价格波动较大,即日起,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同时不得影响实体经济真实的跨境资金收付需求。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其根源在于美元的强劲升值,而美元的强劲升值,动力又来自于土耳其金融动荡导致大规模避险资金回流美国,加上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劲,则共同助推了美元升值的压力。

  “人民币是否破7,关键要看美元的走势,如果后期美元持续强势升值,人民币破7可能性是存在的。人民币一旦破7,短期内对于境内企业和居民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和冲击,不排除居民在换汇额度内出现小范围的换汇潮。”黄志龙进一步分析称。

  今年7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跌破6.8关口,随后贬值的速度进一步加快。8月3日,央行对外发布信息称,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受该消息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即暴涨超500个基点,在岸、离岸人民币收复6.83关口。

  在分析人士看来,“7”是人民币心理关口,不排除监管会有更进一步的措施出台,来维护汇率稳定。对于市场“破7”担忧,央行参事盛松成此前表态称,因其是一个心理关口,目前人民币汇率不会“破7”。他解释称,实际情况是,中美都不希望人民币大幅贬值,也不存在所谓的均衡汇率。不过,在央行暂时性地力挺维稳后,人民币再次回归到下跌的通道中。

  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顺周期波动,央行在最新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将继续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在必要时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逆周期调节,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我国经济很可能稳中趋缓,人民币并不具备持续大幅升值的基本面条件,且在美联储“缩表+加息”推进的过程中,美元走势也存在变数。在此情况下,央行是否会进行“跟随式”加息也引起业内关注。

  黄志龙进一步分析指出,央行跟随美元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是有可能的,因为近期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日益缩小,也是人民币贬值的一个重要观察指标,如果美联储加息后央行保持政策不变,可能会进一步使得中美利差收窄,加大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但币策首席分析师肖磊却持不同的看法,他指出,国内目前看还不至于用加息应对,国内经济本身需要流动性,所以未来可能会用加强管制的形式稳定市场。

  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肖磊指出,“人民币汇率未来还存在进一步下跌的可能,但主要还得看整个市场环境,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得到很好的解决,市场预期可能会短时间内扭转”。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