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中长期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

2018年10月16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0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154元,下调34个基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11个交易日下跌,创21个月新低。

  “面对目前的国际形势,人民币汇率走低并不是坏事。”顶点财经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企业来说,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出口贸易。同时,有利于吸引外国游客,扩大旅游业发展,推动国民收入的增长。

  徐阳认为,导致近期人民币汇率走低的主要成因是美元持续走强。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自低位快速上涨。进入6月份后,美元指数依旧涨势不改。美联储加息、明显偏“鹰派”的立场或继续推动美元走高。

  在徐阳看来,在外汇市场预期合理分化局面下,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双向波动,双边的波动会长期持续,波幅会比以前大。我国经济基本面仍将支撑外汇储备在波动中保持稳定,未来人民币汇率也将更具有弹性。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基础,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更多的国际投资者会愿意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而目前中国国际收支状况总体平衡,跨境资本流动也保持平衡,因此人民币汇率将在均衡合理水平上双向波动,不存在大幅贬值的空间。

  一位华泰证券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美联储升息预期仍存,这将导致短期资本流出,从而令人民币汇率贬值。预计中长期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因中国货币购买力仍会以较快速度提高,但升值空间、幅度和速度都会有所减小。且在国际收支项目下,经常账户、直接投资等长期、稳定的项目仍保持顺差,资本净流入中国的局面短期不会改变,中国居民和企业持有的外汇资产还会趋于增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