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11月外储环比回升超预期

2018年12月10日 15:1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12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1月,我国以美元计值和以SDR计值的外汇储备规模双双上升。其中,以美元计值的外汇储备规模为30617亿美元,环比增加约86亿美元;以SDR计值的外汇储备规模为22134.5亿SDR,环比增加约44.6亿SDR。

  为何我国外汇储备在连续下降三个月后,在11月出现了增加态势,是否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将迎来转机?

  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昨日表示,11月,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受美国货币政策预期变化、国际油价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总体小幅上涨,美元指数震荡微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同时,多家有进出口业务的中小企业表示,目前汇率对于出口企业而言比较合适,企业在收到款项后也会分批结汇。

  展望未来,业界普遍认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有望保持总体稳定。王春英表示,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虽然全球经济金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我国继续扩大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将进一步增强,为外汇市场总体稳定夯实基础。内外部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资产价格变动是上升主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影响外汇储备的因素分为交易因素和非交易因素,其中非交易因素主要包括汇率折算因素和资产价格变动因素,交易因素则主要是货币的流入和流出。

  “11月美元指数微跌0.1%,基本保持稳定,汇率折算对外汇储备变动的影响较小。但如果以外汇储备中较主要的投资品美国国债来看,11月初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3.2%,而11月底则下降至2.99%,收益率下降导致资产价格上升,也带来了外汇储备账面价值的增加。”上海地区一位国际金融领域分析师表示。

  “虽然预计11月跨境资本流动对外汇储备的影响仍然为负,但是已经呈现明显好转趋势,最主要体现在远期从净售汇变为净结汇,以及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减少上。”北京地区某国有银行交易员表示,“从9月份开始,市场上的远期结汇额就开始高于远期售汇额,这虽然有提高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的因素,但也表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出现分化,对其升值或稳定的预期较高。”

  如果剔除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非交易因素,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外汇储备受外汇交易影响产生的变动应为减少23亿美元,相较于10月份已有明显下降。

  从企业角度来看,11月也开始进入出口、收款、结汇旺季,多家有进出口业务的中小企业表示,虽然难以预测人民币汇率后续走势,但目前汇率对于出口企业而言比较合适,企业在收到款项后也会分批结汇。

  “必须承认在6月到9月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的时候,企业的确存在延迟结汇心理。再加上将远期购汇风险准备金率提高到20%后,远期购汇成本增加,进出口企业想要多留存一些外汇在手上,结汇率也就会下降。”浙江地区某进出口企业负责人表示,“但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已经稳定在6.9左右,加上年末季节性效应,我们也会加快收款和结汇脚步。”

  而从人民币汇率的变动情况来看,中国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人民币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表明人民币汇率并非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监管政策或者外部不确定事件对汇率都会产生较大影响,短期来看不会破7。“比较担心的是,如果明年一季度经济走弱,市场会再度出现贬值的预期,但汇率如果出现大幅度贬值,对中国国际收支、外汇储备、跨境资本流都有较大负面影响。”赵庆明说。

  外储规模下降不意味着资金流出

  据上海证券报,“人民币汇率稳,则储备稳。”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点评说,11月人民币汇率总体企稳,虽然贬值预期未完全消除,但是市场信心较为稳定。

  根据李超测算,11月汇率折算因素对外汇储备影响较小,可以忽略,其中美元指数上涨0.2%,欧元兑美元下降0.2%,美元兑日元上涨0.31%。而债券收益率估值大概率为正向。11月,5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4BP,5年期德债下降6BP,5年期日债下降2BP,全球主要金融市场的债券收益率均出现小幅下行,对储备估值影响为正。

  “综合考虑汇率和债券收益率的变动,我们认为,11月估值因素影响约在100亿美元正向影响。”李超称。

  盘点今年以来外汇储备的变动,年初外汇储备规模为31399亿美元,随后经历了小幅反弹、回落,截至11月末的规模为30617亿美元,今年合计下降了782亿美元。

  尽管今年以来外汇储备规模下降,但是这并非意味着资金流出。

  王春英称,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此前公布的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数据也印证,10月我国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支逆差均收窄,市场主体外汇交易平稳理性,外汇市场秩序正常有序。

  外储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指出,11月新增外储由负转正的主要原因应是当月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减轻,总体上对美元还略有升值,这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改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事实上,10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缩窄、远期结售汇再现顺差已经表明跨境资金流动有所改善,资金流出压力已经明显缓解。未来受中美两国就暂停加征新税达成协议的影响,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稳定或小幅改善,但长期看仍有不确定性,有再次出现波动的可能。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就2018年1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中指出,11月,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受美国货币政策预期变化、国际油价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总体小幅上涨,美元指数震荡微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今年以来,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展望未来,虽然全球经济金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我国继续扩大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将进一步增强,为外汇市场总体稳定夯实基础。内外部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11月外储环比回升超预期

2018-12-10 15: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