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收复6.88 将围绕6.9一线双向波动

2018年12月13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诗钰

  12月1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中间价下调68点。目前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收复6.88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昨日收盘报6.8893,较上一交易日涨97个基点,连涨两日。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隔夜美元上涨、人民币中间价调贬的背景下,昨日离岸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上涨,主要源于日前中美高层通过电话沟通,就落实两国元首会晤共识、推进下一步经贸磋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交换意见。这表明,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有趋缓预期。自今年4月份来,中美贸易摩擦已成为在牵动人民币汇率的重大风险事件,昨日人民币市场汇率走强可视为中美贸易摩擦趋缓的一种折射。

  “可以预期,在未来3个月中,中美经贸谈判还将经历一个反复博弈、曲折复杂的过程,其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可能多、空交织,外汇市场也将随之起伏波动。在双方最终达成全面解决方案之前,贸易摩擦总体上仍是抑制人民币持续走强的一项负面因素。” 王青表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原因可能与中美贸易谈判可能取得较大进展的预期有关。国际社会对中美贸易摩擦缓解的预期增强,这对于人民币汇率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另外,即将迎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将在2019年推出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等举措,稳定经济增长预期,从而改善中国经济基本面,这同样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当前人民币继续走强的基础并不牢固,还需要密切跟踪美联储12月份的加息政策。

  就年底汇率走势如何,黄志龙表示,从年底来看,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保持在6.8至7.0之间区间波动,这还需要观察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和美联储加息的政策前景。

  王青表示,年底前中美贸易摩擦再生波折的可能性不大,人民币汇率将主要受美元指数和国内基本面影响。市场已对12月20日美联储加息有充分预期,美元指数持续大幅上扬的可能性较小,而国内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在年底前也将保持稳健。由此,年底前人民币汇率出现单边走势的可能性不大,总体上将围绕6.90一线双向波动。

  展望明年,中信建投证券党委副书记、总裁李格平昨日表示,2019年对中国而言,外部金融环境改善,人民币汇率压力将减轻。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的外部制约条件放松。随着融资的改善和政策效果的显现,明年二季度社融有望企稳,三季度经济有望筑底。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