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降息预期越来越高 人民币汇率运行将更稳健

2019年06月20日 08: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19日,受离岸人民币大涨带动,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大举高开,收盘创近四个月最大涨幅。综合当前各方面因素来看,未来人民币汇率运行将更稳健。

  从外部因素看,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越来越高。芝商所最新公布的“美联储观察”调查显示,目前市场参与者认为美联储在7月底例会上降息的可能性高达80%,今年内降息的概率接近100%。如果美联储转入降息通道,强美元格局无疑难以维持,人民币汇率所承受的外部压力将大幅降低。

  随着外部压力缓解,中国货币政策将更大概率维持“松紧适度”,人民币汇率也将随之进一步趋稳。

  一方面,中国货币政策并不会出现“大水漫灌”式的超宽松。今年初曾有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行,应采取强刺激手段应对,但从目前看,这种观点明显属于误判。从2019年1至4月份经济和金融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较2018年温和复苏的态势较为明朗。房地产投资持续超市场预期,加之经济转型不断取得进展,成为保证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1至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0.1个百分点至11.9%,已经显著高于2018年全年的9.5%,房地产销售增速从3月份开始大幅回升。此外,房地产施工面积、新开工面积、资金到位情况等也都好于市场预期。

  在外围局势变化的情况下,央行依然保持定力,强调结构性去杠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大水漫灌”,信用扩张在总量上已经没有太大空间。目前经济的主要矛盾并不是总需求不足,过度宽信用反而可能导致新增债务无序扩张。在经济表现平稳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更需要预留一部分空间,以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因而央行大概率不会将宽松政策运用到极限。

  另一方面,中国货币政策快速收紧的概率也并不高。目前全球经济仍存在下行风险,在各种外围因素不确定的情况下,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对中国经济将非常不利。在2019年,货币政策对于稳增长仍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社融和信贷需要保持合理增长,商业银行“宽信用”也需要央行提供适度的流动性支持。从近期来看,货币当局流动性投放力度有所加大,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出台“专项债新规”,宏观政策重新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发挥托底经济增长的作用。

  综上所述,在其它主要央行即将全面走入宽松周期的时点,中国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的节奏,将有助于人民币汇率更稳健地运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联储降息预期越来越高 人民币汇率运行将更稳健

2019-06-20 08: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