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率风险管理有讲究

2020年01月18日 08:39    来源: 经济日报     姚进

  在发布外汇收支时,经常会出现“银行结售汇”这个词,要想看懂外汇收支形势,首先要了解这个词的含义。

  所谓银行结售汇,是指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包括远期结售汇履约和期权行权数据,不包括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数据。结汇是指外汇所有者将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将外汇卖给外汇使用者。

  个人外汇业务中也会涉及到结售汇。通俗讲就是,居民个人把手中的外汇卖给银行叫结汇;居民个人去银行把人民币换成外汇叫购汇,相对于银行叫售汇。

  “老百姓出国留学、旅游购物等活动都会涉及购汇和结汇。”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告诉记者,居民个人留学或者旅游对外汇的需求不但会基于自身的需要,也会考虑到本国货币对他国货币的汇率走势。

  201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增强,居民个人和企业该如何管理汇率风险?

  “汇率弹性增强要求企业充分重视风险管理。”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2019年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市场表现相对稳健,境内交易价小幅贬值1.4%,但双向波动明显增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点与最低点之间的变动幅度达7.7%。

  “从相关国家货币波幅对比看,2019年巴西雷亚尔为17%,俄罗斯卢布为12.7%,英镑为10.8%,韩元为9.7%,澳大利亚元为8.5%,日元为6.5%,欧元为5.9%,可以看到,人民币波幅整体居中。”王春英说,总的来看,7.7%的波幅对相关企业的影响还是不小的。人民币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增强汇率弹性是重要内容,企业等各类主体需要加快适应更有弹性的外汇市场环境,重视汇率风险管理。

  对此,王春英建议市场主体,第一,要适应汇率波动,克服汇率浮动恐惧症,理性面对人民币涨跌。第二,要合理审慎交易,做好风险评估,不做不熟悉的交易,不做过度套保。第三,要注重发展主业,不要把精力过多用在判断或者投机汇率走势,避免背离主业或将衍生产品变异为投机套利,承担不必要的风险。第四,要尽可能控制货币错配,合理安排资产负债的币种结构,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汇率风险管理有讲究

2020-01-18 08: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