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汇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外债增长体现经济增长和扩大开放

2020年02月24日 07: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突破2万亿美元,比2019年6月末增长345亿美元,外债余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短期外债占比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外债管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邀请到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和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权威解读。

  嘉宾精彩观点摘编

  管涛: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导致外债的增长,第一个是经济的持续健康的发展,国内的微观主体更加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导致了对外举债的增加。

  再一个方面的原因,是中国这些年加快了资本市场的开放,特别是债券市场对外开放,2016年允许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然后2017年推出了北上的债券通业务,这些年人民币的债券纳入国际债券指数,也得到了国外投资者的认可。

  第三个原因,是我们外债管理政策的调整变化,从2017年开始,中国开始对跨境融资实行宏观审慎管理,更加便利了国内的主体到境外去举债。

  温彬:外债的增加,既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客观需要,同时也是我们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一个具体体现,中国经济跟世界经济进一步融合,在这个过程中,外资外贸外债的利用,符合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特别是在贸易项下,不管进口还是出口,都有很多的贸易信贷存在,这个也是形成外债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特别重要的就是境外机构投资者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随着我们资本市场开放,更多的国际投资者来购买中国的股票,包括购买中国的债券,所以这也是资本市场开放、金融市场开放的一个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