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外汇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和机构要做好外债的汇率风险管理

2020年02月24日 07: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突破2万亿美元,比2019年6月末增长345亿美元,外债余额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待短期外债占比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对外债管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邀请到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和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进行权威解读。

  嘉宾精彩观点摘编

  管涛:人民币破7对外债水平和外债管理的影响,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很有韧性,国际收支也趋于自主平衡,所以人民币汇率稳定有比较扎实的基础,市场不必要过于紧张恐慌。但另外一方面也要看到,就是人民币汇率破7,不是简单跌破一个整数位,一定程度上还反映了汇率市场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那么就意味着,对于外币债务的汇率风险管理要更加重视,要树立财务中性的理念,管理好这种汇率波动的风险。

  温彬: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的完善,进一步的市场化,弹性也会增强,会保持在一个合理与均衡水平上的总体稳定,对于外债管理会有一个正面的支撑,这应该是汇率对于外债管理、外债水平的一个基本的前提。对我们的企业也好,金融机构也好,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我们衍生品的市场,有足够的衍生品工具的规模和深度,同时也要树立汇率风险的理念,要对汇率风险做好一个事先的预案,包括进行相关的操作,来防止汇率波动对债务所带来的财务上的影响。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