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基金股票周转率显示 基金高换手未必高收益

2009年09月01日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
·独家:每日A股数据精粹
·析中国龙投资组合样本
·股市实时行情数据一览
·每日股市交易提示一览
·证券报纸每日机构荐股
·火车实名购票断了黄牛财路
·广发基金:五大行业浮现机会
·虫草价疯狂 何以超黄金
·九国评级遭降 欧债危机升级
·泰康人寿保费首现负增长
·农超对接"平价蔬果"上市
·中信证券去年净利125亿
·基金实时行情资讯一览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排行
·财经各类知识技巧汇总
·证券机构分析文章一览
·证券分析师看市有话说
·理财师解读理财那些事
    基金半年报日前披露完毕,今年上半年偏股基金的股票周转率为1.56倍,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不过,牛市中周转率高于熊市这也属于正常,但部分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周转率就已高达10倍以上,也令人咋舌。以往投资者选择基金大多只是根据净值增长率。事实上,股票周转率更能体现基金风格。周转率这一指标可以检验基金是否言行一致,真正扎实地实践价值投资。

    中小公司依然高换手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整体股票周转率为3.24倍,这一数字在2008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为2.09倍和1.98倍,一定程度上表明2009年上半年的市场活跃度比去年明显增加。同时,偏股基金的平均股票周转率为1.5667倍,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这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股票周转率为1.5292倍,开放式混合型为1.6181倍,封闭式为1.7倍,

    从各家基金公司的统计角度来看,小基金公司依然保持了高换手的特征,排名前五的都是中小基金公司,股票周转率均超过4倍。有6家基金公司的股票周转率超过了A股市场3.24倍的整体平均水平。

    从单只基金来看,天相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周转率超过3.24倍这一A股市场整体平均水平的有62只基金,这62只基金中上半年超额收益为正的仅有21只基金(以70%上证指数+30%国债指数为基准),占比仅为34%。换个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股票周转率低于1倍的有49只基金,这其中上半年超额收益为正的就有31只基金,占比达到63.27%。换句话说,买卖越频繁的,业绩未必能做好,相反还有很大概率可能跑输业绩基准。长城品牌基金的股票周转率仅为0.2倍,上半年净值增长率高达61.63%,并且赢得了17.8%的超额收益。当然也有相反的例子,周转率低的基金当期业绩也不一定全是出类拔萃。但从这份数据来看,整体上而言,股票周转率高的基金整体上超额收益为负的多,周转率低的则相对业绩出色。

    从海外来看,这一特征更为明显,截至2005年2月的十年晨星数据显示,根据换手率高低对942只美国共同基金进行分类,换手率最低的四分之一基金换手率仅为13%,税前收益率则达11.5%,位列所有基金之首。换手率最高的四分之一基金,换手率达到了165%,税前收益降到了9.8%,从这个统计中可以清晰地看出,随着换手率的提升,其收益率呈下降趋势。

    周转率凸显投资特色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几乎没有哪一只基金不说自己是价值投资,不做短线操作,但是根据股票周转率这一指标来看,不少基金言行不一。但仅用周转率这单一指标来筛选基金可能有时失之偏颇,业内人士建议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进行统计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周转率指标能体现出基金公司在投资理念上的鲜明特色,如有些基金公司一贯保持精心选股、长线持有的风格,几年来周转率都保持在较低水平。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周转率在1倍以下的只有国泰、富国、国海富兰克林等9家基金公司。尤其是富国、国海富兰克林等基金公司2008年、2007年的周转率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从业绩来看,这些基金公司旗下均有表现突出的基金,且整体业绩稳健居前。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还可以结合其他指标如加减仓位的历史数据一起来考察选择基金。如国泰系基金在低位加仓,在高位减仓,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国泰基金旗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了77.5%,而当时基金业平均股票仓位为67.5%,国泰的仓位高出行业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到了2009年上半年末,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已经提升到了83.36%,而国泰基金的平均仓位反而略微降了些,为75.93%。市场越涨,仓位应该越轻,这才是理性选择。

    在目前的市场上,基金业采用更多的是短期基本面趋势法,即根据上市公司二、三个季度经营业绩的变动方向来决定买入、卖出。针对部分基金对价值投资似是而非的追随,投资者还需要多长一份心眼。
(责任编辑:黄艳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要闻导读
  • ·最高人民法院明确企业资不抵债认定标准
  • ·国务院出台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指导意见
  • ·北京上海等地黄金周楼市惨淡 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6962亿
  • ·前三季A股半数散户亏超30% IPO融资致股灾来临
  • ·惠誉国际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
  • ·[财经名博秀] 马云收雅虎最大障碍是政治因素
  • ·辞职员工曝GUCCI门店虐待员工致多名孕妇流产(图)
  •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 ·月入2万的保险营销员的一天 客户是“泡”出来的
  • ·合作专栏】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周周看
  • ·CE大本赢(软件说明&下载)  银行T+0理财品受青睐
  • 我要评论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