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资金紧张 期债下跌

2018年06月01日 13:12    来源: 期货日报    

  周四期债大幅下跌,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下跌0.43%,5年期国债主力合约下跌0.15%,创3周最大跌幅。官方PMI超预期,流动性紧张,叠加海外避险情绪消退,导致债市回调。然而,当前市场风险事件较多,避险情绪升温,债券配置需求增加,多空博弈下,短期债市以振荡为主。

  美国态度反复

  近几个月宏观数据稳定,经济短期坚韧。3月以来,先行指标PMI较为强劲,特别是5月官方PMI普遍好于预期。具体来看,5月官方制造业PMI51.9,高于预期和前值的51.4。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54.9,预期54.8,前值54.8;5月官方综合PMI54.6,前值54.1。

  此外,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回暖至21.9%,较3月出现了明显上升。政府推行的减税降费、降低劳动力成本和去产能去杠杆等政策对企业利润增速作用明显,预期未来工业企业利润有望保持较好增速。

  然而,美国在贸易摩擦方面态度反复,对国内经济或产生冲击。从上一轮的谈判结果来看,中国已经做出了部分调整,如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等方面的进口。美国并没有就此罢手,仍在较多地方对中国实施制裁。我国的出口贸易中美国占19%的比重,几乎和整个欧洲持平,因此和美国的贸易关系对中国进出口影响较大。在贸易摩擦持续发酵的情况下,市场担忧情绪升温。

  警惕资本外流

  在月末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下,资金面收敛,短期资金利率上升明显。近期央行加大支持,净投放加大,跨月应无大碍。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强调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其中“稳增长、去杠杆、防风险”的表述改为“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体现了货币政策的边际宽松,大概率将维持资金面稳定,收紧可能性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4月中旬以来,美元一直处于升值状态,截至5月底涨幅达到5%,而人民币则持续贬值,资金持续外流。中美国债利差逐步缩窄,10债利差已缩窄至0.8%附近,叠加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较大,美元资产吸引力上升,美元市场需求强劲,吸引资金流入美国。当前驱动美元走强的因素仍未消除,需警惕资本外流对国内流动性产生的冲击。

  风险事件增加

  国内外风险事件频发,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债券配置需求上升。中美贸易摩擦反复,意大利政局不稳,地缘政治动荡,避险资产需求增加。国内5月以来信用事件频发,信用利差加大,高评级债券需求增加,一定程度推动国债上涨。

  整体来看,国内经济韧性较足,短期资金紧张,债市承压。然而,市场风险事件仍较多,债市需求旺盛,对债券形成支撑,短期债市振荡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