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谈股说债: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2018年06月01日 13:12    来源: 期货日报    

  国内经济、政策、货币流动性边际改善已经确认。目前来看,金融市场全面牛市依然难以开启,但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

  在去年年底时,我们认为今年经济可能有三种形态:1.经济回落继续,通胀抬升,步入类滞涨。2.经济稳定增长,通胀继续抬升。3.经济高速增长,通胀下滑。当时的是基于货币政策仍然以实际偏紧为导向,然而,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经济数据明显不振的档口,国家宏观政策审时度势,迅速做出反应。雄安新区作为我国新城区、新经济增长方式的一个试点新城区,其建设过程中带来的基建需求有利于我国经济稳定发展。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工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表示雄安新区最重要的定位、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具体定位包括: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雄安新区的建设,必将更加注重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在基建方面会带动周边钢材、水泥等需求,除此之外还有新科技材料的需求。

  从货币政策看,双支柱的调控框架仍然没有改变,但去杠杆的阶段性成果已经显现,下一步重点将放在调结构上。随着近期信用违约事件的暴露,管理层对打破刚兑持积极支持态度。从货币供给量和社融数据看,今年的金融数据略有回升,央行货币政策转为稳健中性已经落地见效。我们预计,社融增速将逐渐企稳,但回升空间有限。央行目前主要是在平衡调结构和稳增长,随着货币信贷增速趋稳,预计政策边际宽松幅度将缩窄。因此,对宽松货币政策的期待不要太高。

  总体来看,股市目前已经进入筑底阶段,估值较为合理,可以多一些期待。利率受到货币政策和国内外经济稳定复苏的双重影响,难有单边走势,或许存在一些交易机会。大宗商品不再看空,雄安新区的建设将明显带动周边钢材及水泥的需求,有利于形成示范效应,工业品虽受制于投资和基建短期疲弱,但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