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权观察:交投活跃度提升

2018年06月01日 13:13    来源: 期货日报    

  周四上证50ETF早盘小幅高开,随后一路振荡上行,截至收盘报价2.651,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92%,总体依然处于跌势,上方强压力位于2.7—2.5区域。期权市场交投活跃度小幅提升,认购、认沽分别成交535835手和432270手,总量较前期减少144967手。成交量PCR值下跌至0.81,但依然处于高位,市场谨慎情绪有所缓解。持仓总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8755手,当前总持仓量1650117手,处于近一个月以来高位。其中,认购、认沽分别持仓1032473手和617644手。从主力6月合约持仓分布看,“认购高于认沽,虚值高于实值”两个特征保持不变,主力6月合约2.7执行价格处期权成交最为活跃,达到141821手,关注该点位能否对后市价格走势形成有效支撑。

  

 

  图为各月份合约持仓量比较

  受标的资产上行影响,认沽期权全线下跌,最大跌幅达54.2%,认购期权全线上涨,幅度位于5.88%—35.89%。标的资产历史波动率17.47%,近期呈下滑态势,结合历史走势看,处于相对低位,下方空间有限。各月份合约隐含波动率小幅回落,其中主力6月认购、认沽隐含波动率均值分别为23.99%和25.73%,较前期变化不大,价差保持稳定。波动率期限结构方面,从均值来看,近月合约高于远月,认沽低于认购特征明显,价差保持在2%—4%。偏度结构较为混乱,总体来看,主力6月认购呈现“中间低,两边高”的微笑结构,而认沽则表现为“执行价格越低,隐含波动率越高”的左偏结构。

  

 

  图为主力合约隐含波动率

  综合来看,上证50ETF反弹能否持续有待观察,总体依然处于跌势当中,上方强阻力位位于2.7—2.75区域,短期维持振荡走势概率较大。建议持有标的的投资者可卖空虚值看涨期权,构建备兑组合,摊低持仓成本,或依托支撑压力位构建卖空宽跨式组合。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