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利好提振 期指温和抬升

2018年07月24日 08:58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期指振荡回升,其中IH及IF主力合约基本上已经创一个月来的高点。在一系列维稳流动性及缓和信用风险的政策落地之后,近半个月来指数重心逐步抬升。

  市场情绪修复明显

  在货币政策方面,无论是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描述,还是今年来已经实施三次降准操作,均表明央行保持适度流动性的态度。周一央行进行了创纪录的5020亿元1年期MLF操作,扣除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外,当天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净投放3320亿元。当前银行间市场利率已回落到一年低点,显示市场资金面较为宽裕。不过,从6月公布的金融数据来看,由于表外融资锐减,社融创近5年新低,M2同比创新低,显示流动性边际转松环境下,信用条件依然偏紧。这种传导不畅的困境,与去杠杆环境下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低、商业银行资本不足等因素有关。上周末“一行两会”有关资管新规的相关细则公布,允许发行老产品投新资产,不硬性提阶段性的压降要求,明确公募产品可适度投“非标”资产,估值方法有适当妥协。政策面在去杠杆执行过程中,更加注重力度,避免信用过度收缩对实体经济造成损害。

  今年A股走势弱于全球市场,除了贸易摩擦影响之外,信用收缩、违约增多也是重要的利空因素。此次政策面超预期释放信号,有积极的利多作用。回顾以往类似的对冲举措,市场的信心完全扭转,需要政策的全面转向。当前值得关注的是后期实体信用的恢复程度,若新增社融规模只是有限修复,而非信用的新一轮扩张,政策面的微调预调支撑市场的反弹幅度就将有限。此外,近期市场要求财政进一步托底经济的呼声加大。在信用转松之际,公共部门的信用扩张能否回升,将成为信用能否有效扩张的重要观察指标。

  市场风险偏好回升

  上周末市场广泛关注的疫苗事件,使得周一A股当中医药生物板块领跌大市。从三大现货指数行业权重构成看,医药生物为沪深300指数第四大行业权重,占比7.67%;占中证500指数权重比例为10.87%,为第一大权重板块;占上证50第五大权重,比例为3.73%。相对而言,这对IC走势更为不利。不过下一阶段市场的核心驱动,在于货币和财政政策对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在期指三个品种当中,IC在短期事件影响过后,仍将受政策利多的影响更大。

  从利空事件分析,主要还是面临中美贸易问题的不确定性扰动。目前美国正在进行中期选举。综合民调及已选举的州结果来看,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依然占据领先优势,这也加大了后期贸易摩擦走向的不确定性。即使市场出现反弹,途中也将受到相关临时性消息的扰动,成为市场需高度关注的不确定性变量。整体上,预计期指近期出现温和反弹走势,建议以逢低做多思路为主,不宜追高。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