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严控“两高”行业产能

2018年07月25日 08:51    来源: 期货日报    

  7月24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调整优化重点区域产业布局,严控“两高”行业产能,进一步加大去产能力度。

  黄利斌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稳的基础牢固,进的动能集聚,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增多。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制造业还处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像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还有一些中长期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矛盾与短期经济运行中一些困难和问题相互交织,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基础还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经济运行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他表示,下半年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沉着应对外部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提高工业生产的供给质量,持续扩大有效需求,努力保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

  黄利斌表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口,要下决心下大力气解决我们过去发展中存在的粗放问题。下一步,工信部将坚决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调整优化重点区域产业布局。推动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城市钢铁企业采取彻底关停、转型发展、就地改造、域外搬迁等方式,逐步优化我国钢铁产能布局,指导和督促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实施采暖季错峰生产。

  二是严控“两高”行业产能。严格控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等产能,决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的项目,严格执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置换办法,决不允许对落后产能实施等量置换。

  三是进一步加大去产能力度。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强制性综合标准,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以处置“僵尸”企业、去除低效产能、关停不符合布局规划的产能为重点,继续压减过剩产能。建立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决不允许已出清的“地条钢”死灰复燃。

  四是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以“两高”行业为重点,支持企业实施绿色化、智能化的升级改造。今年再对5000家以上重点耗能企业实施节能监察,实现对重点高耗能行业全覆盖。

  五是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挥产业政策的导向作用,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技术等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