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锡 中长线涨势可期

2018年07月30日 08:26    来源: 期货日报    

  目前锡锭去库仍不及预期,在需求端相对平稳的前提下,随着远期矿端的压力传导至锭端,当前供过于求的局面料逐渐改善。未来锡价具备一定的上行空间。

  市场自2016年年底就开始关注缅甸矿远期缺口的问题,缅甸矿占我国原料供应的30%以上,是市场博弈锡价的核心因素,也是决定未来价格走势的关键。中长期来看,缅甸原矿产量下降是必然事件,但这仍需经过时间的验证。

  以时间换空间

  年初市场便开始担心春节后缅甸矿山复工缓慢,产量或大幅下滑,随后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锡矿进口量仅2000多金属吨,同比下降60%,由此引发市场对供应端的巨大担忧。受此影响,沪锡经历了一轮大涨。

  然而调研数据表明,从4月开始,缅甸矿进口量出现了明显回升,而整个上半年进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因此进口持续大幅下滑的说法被证伪。预计缅甸地区全年原矿供应将下滑约1万—1.5万吨。

  国内方面,预计今年云南、湖南和江西等地复产后,加上内蒙古赤峰地区的新建产能,锡矿产量将增加1万金属吨左右,可用于补充部分进口矿的缺口。再生锡方面,在持续的环保压力下,今年产量料有所下滑。现阶段而言,此前原料价高量少的局面有所改善,虽然高品位矿依然相对紧俏,但整体来看矿端尚不存在预期之外的缺口。

  未来供应或趋紧

  自5月开始,云南及江浙地区不少冶炼厂和加工企业关停,近两个月精炼锡产量同比及环比均出现了明显下滑。若后续环保高压逐渐常态化,下半年冶炼企业生产情况将不乐观。

  此外,云南个旧地区的选矿厂被要求陆续搬迁至新的工业园区,由于资金等问题,部分企业可能就此停产。因此,若出现选矿厂产能不足的情况,加之目前高品位精矿较少,将造成冶炼厂入炉的锡矿品位显著降低,从而影响最终的精锡产量。

  总体上,预计进入下半年后,境内精炼锡产量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短期而言,产量下降并不会对现货供应造成冲击,但中长期来看,若后续产量持续下降,叠加锡锭库存的逐渐消耗,将导致流通货源供应收紧,进而对锡价构成一定的支撑。

  消费中性偏弱

  近年来锡市场下游终端缺乏亮点,从焊料需求来看,主要包括电子半导体等,而随着这几年电子产业的发展,市场已逐渐偏向饱和,新一代消费群体观念及偏好的变化导致相关产品更新换代需求不断下降。值得注意的是,电子产品的小型化和轻型化也利空锡消费。从镀锡板需求来看,其自身长期处于产能相对过剩的状态,消费难有起色。从化工需求来看,政策的影响较大,该领域的需求增长表现乏力。

  纵观上半年,一季度受春节假期企业复产偏迟等影响,境内锡表观消费量同比下降25%,二季度“中兴事件”对电子行业的冲击以及国家对光伏产业政策的调整也导致锡焊料需求有所下滑。进入下半年,宏观经济预期相对稳定,叠加前期下游表现过于疲软以及部分需求存在滞后释放的可能,预计全年锡消费将保持中性偏弱的格局。

  总体而言,目前锡锭去库仍不及预期,在需求端相对平稳的前提下,随着远期矿端的压力传导至锭端,当前供过于求的局面料逐渐改善,锡价未来具备一定的上行空间。建议投资者逢低逐步买入,中性预期之下,下半年沪锡核心波动区间在140000—148000元/吨。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