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总持仓继续回落

2018年07月30日 08:27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市场呈现先扬后抑走势,周初在钢铁、建材等周期股带动下沪深两市双双走高,上证综指一度重回2900点上方,但之后涨势未能持续,指数振荡走低,最终上证综指收报2873点。期指三个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IC涨幅最大,主力合约当周上涨1.51%。IF次之,主力合约周涨幅为1.28%。IH涨势略有不及,主力合约仅上涨1.18%。基差方面,各品种表现有所差异,其中IH主力合约升水幅度自5.4点小幅收窄至4.5点,IF及IC主力合约贴水双双收窄,截至上周五,分别收窄至1.2和19.3点。

  量能方面,虽然交割已经结束,但影响犹存。上周期指持仓继续下滑,三个品种总持仓共计减少851手降至116581手。但各品种持仓呈现增减不一的情况,其中IF减仓136手持仓降至49172手,IH减仓幅度最大,当周减少827手至22404手,IC小幅增仓,持仓增加112手至45005手。

  主力持仓方面,由于各品种表现不尽相同,其主力持仓变化也有所不同。其中,IF多空各自小幅减仓,多头减85手,空头减104手,净空持仓微降至4719手。IH呈现多头增仓、空头减仓的局面,多头增74手,空头减40手,净空持仓降至712手。与IF及IH均不同的是,IC多空主力均大幅减仓,多头减1149手,空头减683手,净多持仓降至仅50手。

  具体席位方面,由于指数遇阻回落,依然呈现弱势格局,部分席位多头持仓不增反降。其中,净多持仓排名第一的五矿经易期货多头减仓300余手,净多持仓降至1582手。相反,另一些席位持仓则有所增加,以广发期货为例,上周多头增仓105手,净多持仓增至1085手。空头方面,各席位持仓增减不一,其中中信期货空头增仓100余手,净空持仓升至1315手,上海东证期货空头减仓600余手,净空持仓降至3138手。

  总体来说,与前一周相比,期指持仓继续下滑,交割影响并未消除。伴随指数重回盘整走势,多空主力持仓再度陷入胶着。短期看,期指上行动能减弱,预计未来一周将延续窄幅振荡走势。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