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TA 远月合约仍有上行空间

2018年08月01日 08:32    来源: 期货日报    

  经历了2013—2016年的产能过剩后,随着下游聚酯产能的提升与自身低加工费下产能的出清,PTA行业上下游产能逐渐趋于平衡。在整体社会库存去化背景下,PTA期货一改前几年远月升水格局,时常出现现货大幅升水情况。

  新产能格局下行业利润转移

  在产能过剩时期,PTA行业整体加工利润处于一个较低的位置。随着供需形势好转,PTA行业加工利润也在去年开始回升。2018年上半年行业平均加工费在850元/吨附近。从上半年产业链价差情况来看,呈现“两端较好,中间一般”的格局,即原油、PTA、聚酯生产利润有明显扩大,而中间产品石脑油、PX表现较为一般。2018年上半年聚酯产业链上的品种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同比涨幅最为明显的是原油,为34%左右,而短纤和瓶片价格也有较大的涨幅。PTA价格同比涨幅为12.68%,虽然低于PX,但考虑物料系数,PTA加工费仍同比扩大。

  在较高的利润驱动下,无论是长丝、短纤和瓶片均表现出了较高的开工负荷与产量增速,聚酯负荷在4月时曾突破97%,创历史新高。2018年上半年聚酯整体产量增速为14.03%,远高于前几年。今年聚酯增速提高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瓶片的爆发。美国M&G和比利时JBF两套装置的停车带动了国内聚酯瓶片出口订单的增加。而受纺织服装行业复苏带动及下游织造端加弹和经编扩产,纤维端表现也可圈可点,不管长丝还是短纤,库存天数同比均处于较低位置,虽然春节期间有较大的季节性库存累积,但是随着下游织造端的复工,4月整体去库存较为顺畅。

  产能由过剩转为平衡或不足

  上半年PTA有效产能在4394万吨,其中检修涉及产能2783万吨,占比较大,合计检修损失量在115万吨附近,扣除检修后总产能基数在4279万吨。而下半年由于整体检修产能较少,叠加新产能释放,整体有效产能会上移。但是,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福化集团剩余的150万吨产能保守估计会在四季度投放,因此其对于下半年的影响并不会很大。

  聚酯端上半年产能投放较多,长丝、短纤和瓶片总计投放产能306万吨,年初计划全年投放产能656万吨。从目前情况来看,下半年大部分装置投放确定性较小,新投产能大概率小于计划新投产能。当前聚酯产能已经达5119万吨,其对应PTA的需求产能在4402万吨(按0.86系数),加上PTA其余需求,下半年PTA产能由过剩转为平衡或不足。

  综上所述,随着PTA产能由过剩到不足,且PTA需求受到多因素共振而进入景气周期高点,下半年PTA绝对社会库存或进一步去化。在去库存和库存消费比偏低的情况下,PTA远月价格仍有上行空间。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