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发布

2018年08月07日 08:47    来源: 期货日报    

  6日,中金所发布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标志着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规则准备工作正式完成。

  从合约设计来看,2年期国债期货基本沿袭了现有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的设计思路。同时,在合约设计上更注重期货价格定价的精准性,为曲线定价及策略应用提供便捷。

  根据合约设计,2年期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国债范围设定为发行期限不高于5年、合约到期月份首日剩余期限为1.5—2.25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

  对此,中信期货研究部金融组研究主管张革表示,这一设计剔除了发行期限高于5年的老券,有助于增强国债期货定价的准确性。一方面,老券的剔除有助于消除国债期货定价因老券流动性差而折价的干扰,促进期现价格更好地收敛;另一方面,可交割券范围相对较窄,下限远高于1年使得国债期货定价尽量少地受到短端资金市场波动的干扰,上限略高于2年保证了在一定程度扩大可交割券范围的同时,避免出现2年期国债期货价格与5年期国债期货价格过于接近的情况。

  有银行间交易员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在现券市场,2年期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券相对比较充足,从2017年12月底财政部公布的国债发行计划来看,2018年计划发行9期2年期国债,发行频率也保证了在4月之后每月一次。

  “2年期国债发行速度的加快,也保证了未来将有更多新发的2年期国债可以纳入可交割券范围,为国债期货平稳运行打下了基础。”张革还表示。

  此外,2年期国债期货的合约标的是面值为2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短期国债。据分析人士介绍,面值的设计借鉴了国际经验,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标的是5年、10年国债期货的2倍,这与美国国债期货合约设计一致;200万元合约面值的设计,能够让市场更便捷地运用国债期货开发基于利率曲线的蝶式策略,带动整个利率曲线各久期的流动性。张革认为,票面利率方面,合约票面3%的设定和目前上市的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相同,当2年期国债收益率大于3%时,最便宜可交割券(CTD券)为更靠近2.25年左右的现券;当2年期国债利率小于3%时,CTD券久期更靠近1.5年。合理的票面利率设置使得国债期货能准确地反映2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

  据了解,7月18日至24日,中金所就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征求意见期间,中金所通过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广泛听取市场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从此次征求意见情况看,市场参与者对中金所设计的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相关业务规则普遍表示认可。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的制定和发布,是产品上市工作的重要环节。下一步,中金所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落实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的各项工作,确保新产品的安全上市和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