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可期

2018年08月08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金融衍生品市场

  主持人杜雨萌:随着首批3个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将于8月17日正式挂牌交易,如何稳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再度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今日本报聚焦金融衍生品市场,从股指期货、股指期权、两融债权ABS等角度,采访业内专家就相关问题予以解读。

  在风险可控下,恢复股指期货功能有利于完善市场对冲机制,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将于8月17日正式挂牌交易,业界认为,这与今年以来监管层松绑并推动金融期货市场发展有很大关系。

  除了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金融期货市场松绑的另一个积极信号,就是今年以来监管层人士多次就股指期货问题表态,并表示要推动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

  7月23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期货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上表示,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

  事实上,自2010年4月16日我国第一个股指期货—沪深300指数期货在中金所上市交易以来,交易份额不断扩大,受到投资者的广泛青睐,也成为广大市场参与者配置资产和防范风险的重要工具。

  但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则要回溯到2015年年中的股市异常波动时期。2015年9月2日晚间,中金所宣布,自2015年9月7日起,将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二十三,也就是整整上调了20倍。同时,非套期保值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就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在市场多番呼吁下,自2017年开始,股指期货有过两次松绑,分别是2017年2月17日和2017年9月18日。但与挂牌时相比,目前仍未完全解绑。

  中银国际期货研究部主管顾劲涛表示,两次“松绑”后,虽然流动性有所好转,但仍然无法满足越来越多的机构特别是大型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

  业界认为,监管层频繁释放“信号”,至少可以证明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可期,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恢复股指期货功能有利于完善市场对冲机制,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这对国内资本市场无疑是非常积极的消息。

  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表示,当前,股市发展逐渐健康,风险逐步释放,监管层考虑恢复股指期货正常交易十分自然,也顺应了股市发展的内在需求。

  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研究员葛寿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对整个资本市场而言,首先,有助于市场价格发现,完善、提升资本市场的效率;其次,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管控好风险,尤其是跨市场套期保值,这在当前国内外环境更为复杂的情况下将尤为有用;最后,有利于促进市场更加有效发展。

  “以股市为例,股指期货推出后,股市波动性、换手率和极端负面事件发生的概率都有明显下降。”葛寿净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