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差贸易助钢铁企业防风险

2018年08月15日 07:08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祝惠春

  经济日报记者 祝惠春

  近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北京举办钢铁原料基差贸易座谈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基差贸易已成为当前国际大宗商品贸易的重要趋势,也为钢铁企业开展风险管理、利用期货工具拓展经营模式提供了新路径。

  什么是基差贸易?“这批货给我留着,提货时,我保证比别人贵10元。”这就是基差贸易。基差贸易就是某一特定地点某种商品的现货价格与同种商品的某一特定期货合约的价格差。该模式具有锁定成本或利润的优势,满足贸易双方灵活多变的谈判需求。企业可结合实际情况,择优成为基差制定方或点价方,选择灵活的点价期与交货期,促进全产业贸易模式优化和完善。

  在大商所支持下,一些钢铁企业开始探索利用煤焦矿期货工具确定原料采购价格。比如,8月6日,河钢集团、嘉吉投资达成200万吨铁矿石基差贸易总体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加上基差的方式确定每月贸易价格。

  “综合考虑不同港口之间的价差因素,我们确定连云港交货的基差为-10元/吨,唐山港交货的基差为-5元/吨。”嘉吉投资铁矿石实货交易负责人沈海平说。合同签订后,嘉吉投资参考市场行情及自身货物库存,适时在铁矿石期货市场建仓。河钢集团提出点价要求后,由嘉吉投资在期货市场开展相应对冲操作,完成点价业务。

  河钢集团副总经理刘键介绍,目前国外矿山销往中国的铁矿石主流品种以普氏为代表的三大指数定价,部分采用国外咨询机构的混合指数定价。由于各大指数之间不能交易,企业不能通过买卖指数实行价格风险管理;通过期货市场和掉期市场对铁矿石实行套期保值,又要面对期现基差波动的风险,影响套期保值效果。铁矿石的基差贸易恰恰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方案。

  5月4日,铁矿石期货正式启动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形成全球供需端产业客户共同参与、形成和认可的期货价格基准。在国际贸易中推广基于我国铁矿石期货价格的基差贸易,对于提高我国铁矿石期货价格代表性,具有重要意义。

  刘键表示:“基差贸易以大商所期货合约价格为基准,有充分流动性和代表性,可以通过买卖实现价格对冲风险管理,通过制订合理的基差可以规避基差波动的风险。”

  基差贸易为卖方锁定销售价格、进而锁定利润,同时也提供了新的销售途径;对买方来说,可以有效避免基差风险,利用期货价格波动特点获得当日低价,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因此,对于钢企原料成本的控制和风险管理很有效。

  “目前,铁矿石贸易格局变化较大,一次性大量采购会面临较大价格风险。利用基差贸易方式小批量、分散点价采购,可以降低一次性采购的风险。”山钢集团国际贸易公司总经理李强笃说。

  相较于传统的场内套保,基差贸易模式也更贴近现货贸易习惯,更易于钢铁企业理解和操作。一方面,基差贸易合同与普通现货合同类似,不涉及保证金问题,在企业内部合规、审核方面压力更小,对于钢企来说更简便可行。

  另一方面,基差贸易使钢铁企业可在不直接参与期货市场的情况下利用期货价格。在河钢集团与嘉吉投资合作中,相当于嘉吉在做期货头寸,河钢集团既不需要期货开户也不需要交保证金,只是利用期货价格决定最终采购价。

  “在基差贸易模式中,钢企将衍生品业务交给专业金融机构去处理,集中精力从事生产经营,使双方优势得到最大化发挥。”李强笃说。

  为鼓励相关产业企业尝试和利用基差贸易模式,2017年大商所在黑色品种推出基差贸易试点,完成5个试点项目落地,覆盖22万吨铁矿石和1万吨焦炭。试点中均以基差贸易替代原有的长协或一口价,并实行风险管理。2018年,大商所进一步加大试点工作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基差贸易的影响力。

  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表示,作为全球唯一采取连续报价、实物交割的铁矿石衍生品,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更为公开、透明和连续,为在国际铁矿石贸易中开展以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基差贸易奠定了基础。未来,大商所将继续推广基差贸易和场外衍生品业务,希望更多实体企业利用好基差贸易方式,进一步管理市场价格风险。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