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影响因素较多 期债振荡为主

2018年09月26日 08:45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国债期货下行后有所企稳,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其中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上行4.01bp,10年期国开债上行3.17bp。

  经济基本面短期未见明显起色,对期债压力较小。下游方面,截至9月23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增长6.78%。乘用车方面,9月前两周零售同比增速-25%,相对不高;批发方面,9月第一周同比增速-25%,第二周同比增速-15%,增速有所改善。中游方面,截至9月25日,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同比增长-9.58%,增速比8月有所回落;9月高炉开工率改善有限。上游方面,美元指数下行后有所企稳,CRB现货综合指数和南华工业品指数有所走强。通货膨胀方面,食品价格是制约CPI走高的主要原因,近期虽然猪肉价格振荡,不过蔬菜价格上行明显,预计CPI将延续“2时代”。

  季末资金面压力较大,央行将维稳资金面。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以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上周一央行公开市场开展2650亿元MLF操作。不过随着月末财政支出、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操作可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上周全口径净投放3250亿元,这说明央行在呵护资金面的同时,亦不会“大水漫灌”。

  汇率方面,9月20日,央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央行在香港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表示,今后人民银行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消息公布不久后,离岸和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有助于缓解资本外流压力。不过临近季末,市场流动性压力仍不容小觑,本周将面临美联储大概率加息和季末MPA考核压力,此外还有2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在财政支出的补给下,在央行的呵护下,预计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态势。

  消息面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逐步落地。在积极财政政策不断发力的背景下,市场对经济基本面改善的预期不断增强,对期债形成压制。

  外围方面,中美贸易摩擦持续推进。上周特朗普称,将对产自中国的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10%关税,9月24日生效,这一税率实行到年底,2019年1月1日起税率将提高到25%。他还表示,如果中国采取报复行动,美国将对中国大约2670亿美元的额外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

  整体上,虽然短期经济基本面未见明显起色,央行维稳资金面,中美贸易摩擦的持续推进,对期债带来支撑,不过临近季末,资金面压力不容小觑;随着积极财政政策不断发力,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预期改善不断增强;地方债的放量供给以及美联储大概率加息等,依然对我国期债形成压制,受多空因素影响,期债近期或振荡为主。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