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效应显现需要时间

2018年10月19日 08:50    来源: 期货日报    

  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空间较为有限,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国内因素制约,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是经济结构不尽合理所致,货币政策效果或有限;另一方面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中,我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需要预防本币贬值的风险。我国由于外债占比低,货币政策收紧压力相对较小,但是放松空间亦受到限制。

  从宏观经济数据看,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和消费下滑是拖累当前经济的主要原因。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该项指标从2017年3月起就持续下滑,至2018年8月同比增速已经下滑到5.3%。消费方面,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9%,该指标较前值回升了0.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低位,说明消费水平仍然偏低。

  我国的可选消费今年有较大幅度下滑,从乘用车和娱乐文化这些非必需生活用品看:乘用车的销量自今年6月以来同比持续负增长,9月销量同比减少了13.2%;文化娱乐零售额自5月一直同比负增长,国庆档电影票房较去年下滑了20%。我国目前针对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和消费下滑均已经采取了一定措施,比如加大基建投入对冲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出台促进消费政策等。后市还需要加大政策力度,比如针对居民消费能力下滑,考虑更大力度减税来增加居民收入,让利于民。同时坚决控制房地产价格的上涨预期,防止其进一步透支居民的消费能力。

  截至10月18日,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基本上已经批露完毕。从批露的数据看,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业绩均在下滑。将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企业作为统计样本,分别计算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利润同比,可以保持统计口径的一致,规避样本不一致带来的偏差。计算结果表明,中小板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6%,较今年中报下滑了8.07个百分点。创业板的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为8.8%,较今年中报下滑了4.1个百分点,这说明中小企业的业绩仍在下滑。中小企业是保持我国经济活力的重要力量,也是提供就业机会的主要力量。财政政策空间较大,降低税率、费率,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或可助中小企业度过困境。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