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 短期有望再创年内新高

2018年11月07日 08:50    来源: 期货日报    

  欧洲经济前景明朗,英国财政政策由紧缩转向扩张,英央行也进一步明确了货币政策将向偏紧转换,促进欧系货币上扬。 同时,虽然10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好于预期,但薪资增速环比回落,美元疲态显露。短期黄金涨势有望延续。

  欧洲经济前景明朗

  欧元区10月通胀数据升至2.2%,飙至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2018年9月欧元区失业率为8.1%,与8月接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持平。在过去半年里,欧元区通胀率一直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不断增长的工资水平也将推高核心物价,这证明了逐步退出货币刺激政策的合理性。同时,英国硬退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相关协议的达成似乎指日可待,拆除了欧洲经济的一颗“定时炸弹”。11月1日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0.75%不变,与预期一致。但警告称,产出缺口已经闭拢,英国经济从2019年底开始将过热。英国央行将渐进而有限地加息,并且如果经济增长如预期,目前货币政策收紧是合适的。结合英国财政政策立场正在转向更加宽松的状态,超额需求正在出现,英国央行逐渐明确了紧缩立场以防止经济过热。

  美国宏观数据回落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数据显示,美国10月ISM非制造业指数60.3,不及前值61.6,就业指数下跌2.7至59.7。美国供应管理协会预计关于产能、物流与关税的忧虑将持续。美国10月Markit 服务业PMI终值为54.8,美国10月Markit服务业就业分项指数创1月以来新低。9月美国工厂订单环比涨0.7%,但8月涨2.6%,曾创2017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9月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0.7%,弱于初值和8月前值,代表三季度美国商业设备支出放缓。自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本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八次,与特朗普奉行的低利率背道而驰。美国经济目前并没有面临通胀问题,中长期利率的疲弱,正是长期通胀增速弱化的表现。美联储的八次加息已经抑制了价格上涨。薪资增速的缓慢上行本身就证明劳动力市场并没有达到充分就业水平,美联储可能错误估计了充分就业水平。失业率和通胀关联性下滑,菲利普斯曲线的平坦化,主要还是由于通胀预期的稳定。对于美元、美债收益率而言,政策收紧带来的溢价空间已不大。

  美债利率结构平坦

  美债长短期收益率息差持续收窄。收益率曲线趋平将为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提供支持。短期利率是基准利率变动最为直接的反映,长端收益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之上还包涵了远期通胀预期。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滑是市场对未来美国经济悲观预期的体现。劳动力市场反复波动,非农就业人数时好时坏以及薪资增速趋于平缓,都是远期经济的风险点。随着特朗普施政目标及促进经济措施的一一实施,前期政策性利好已基本释放完毕,后期新政所带来的利好将十分有限。之前市场期望总量巨大的基建计划,也随着特朗普政府巨量的债务担忧灰飞烟灭。若美联储于12月再次加息,势必进一步抵消前期税改利好所释放的经济动能。

  总之,美国10月ISM非制造业指数不及前值,10月Markit服务业就业分项指数创1月以来新低,薪资增速乏善可陈,暗示美国经济韧性下滑,若再失去一个相对宽松的货币导向,美国经济或面临失速危险。结合欧洲经济逐渐明朗化以及英国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偏紧,短期沪金仍有望再创年内新高。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