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正强:期货市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

2018年12月11日 16:4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 (记者 祝惠春) 这两年,大连商品交易所做了两件大事,对中国期货衍生品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2017年,中国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上市,宣告中国期货市场告别工具单一,进入多元时代;2018年,中国首个已上市品种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标志着中国已上市期货品种结束封闭状态,进入开放时代。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期货业发展30周年。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期货业贡献了哪些可贵经验?今年期市国际化是资本市场一大亮点,又将为我国高质量发展做出怎样的贡献?12月10日,乙二醇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经济日报记者就此专访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

  记者: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期货业发展30周年。作为我国期货业领军者之一,您认为期货业的发展,为我国的改革开放贡献了哪些可贵经验?

  李正强: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一个过程。中国的期货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构成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篇章。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金融市场的内涵和外延。

  通常理解,金融市场只解决资金的融通问题,为企业解决资金来源。而事实上,除了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之外,还应该有一个风险管理市场,风险管理市场就是期货市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始终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价格波动的风险,时刻都冲击着生产经营活动,干扰企业的稳健经营。期货市场恰恰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这些风险。

  在期货市场上,通过买卖双方的公开交易,形成一个公开、透明、连续的未来价格,提供了一种能够反应未来经济形势、原材料和产品供求的计量方式和制度安排,也就是说,期货市场发现了未来价格。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市场有效的管理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使生产经营活动更加稳健。这就是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这两大功能产生于实体经济的客观需求,因此,为实体经济服务是期货市场的初心和立足根本。

  此外,期货市场能够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信息支持。期货价格代表着市场参与各方对于未来供求情况的判断和预期,因此,它不仅能够帮助企业预研预判经济形势,还可以帮助国家改善宏观调控,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