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 有望突破前高

2019年01月09日 08:51    来源: 期货日报    

  尽管美国就业数据完美收官,但是制造业经理人指数的下滑,意味着中长期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全球需求放缓、财政刺激消退,以及加息对经济的滞后影响令美国经济增速回落概率加大,中性利率预期下滑。结合鲍威尔明确表示将倾听市场声音,2019年美联储势必对加息慎之又慎,这将继续打压美元利好黄金。

  美联储或放缓加息步伐

  美联储季度性加息进程将告一段落。当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出相反信号的时候,美联储势必聆听市场声音,放缓加息步伐。目前美国财政刺激逐步消退,全球同步增长已经结束。通常就业市场扩张传导到工资上涨,工资上涨将进一步推升高通胀,但是,目前通胀不明显,暗示消费能力下滑,以及过重的债务负担,挤压了可支配收入。

  金融市场也发出不良信号,充分反映资金成本推升对远期经济的不利影响。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的信号矛盾,结合美国货币及财政刺激后续乏力,以及地缘政治、贸易摩擦负面冲击不断,美联储2019年加息次数将随之下降。根据测算,2019年可能仅在12月进行一次加息。

  资金加速向避险资产靠拢

  黄金ETF结束连续5个月持仓环比下行趋势,再次赢得资金青睐,表明市场看涨黄金情绪逐渐积聚,利好金价进一步上攻。预计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以及中美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黄金避险买盘有望继续上扬。

  春节黄金饰品消费高峰来临,实物金需求有望稳步扩大。从香港黄金进口历史数据来看,进口高峰出现在上半年居多,特别是春节前后几个月进口量较大。中国央行黄金贮备增加,中国12月末黄金储备5956万盎司,11月末为5924万盎司,为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上升。实物黄金消费及贮备需求增加,也将继续支持金价上扬。

  中国人民银行全面降准

  上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5万亿元,既保证人民币流动性合理充裕,又进一步为宽信用保驾护航。中国人民银行此举在于引导国内中长期利率下行,暗示未来或许仍有降准必要。结合目前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整体基调,减税降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加之本次降准超预期,影响积极,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压低长端利率,人民币汇率走弱概率加大。

  总之,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中长期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滑,以及美国经济增速回落概率加大,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全面降准,人民币弱势回归,黄金涨势短期有望延续。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