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品油价年内第19调:迎二连涨 加满一箱油多花5元

2019年09月19日 11: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 国内成品油价迎来了年内第19次价格调整。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9年9月18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均提高125元。调整后,各省(区、市)和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见附表。相关价格联动及补贴政策按现行规定执行。折合每升89#汽油涨0.09元、92#汽油涨0.1元、95#汽油涨0.1元、0#柴油涨0.11元。

  

  

  

  

  各省区市和中心城市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

  经过本轮零售限价上调,2019年以来,中国成品油零售限价已经历19次调整,其中11次上调,6次下调,2次搁浅,呈现“十一涨六跌两搁浅”的格局。涨跌互抵后,汽油累计上调幅度达每吨365元,柴油累计上调幅度达每吨370元。折合成升价,92号汽油每吨累计上调0.39元,0号柴油每吨累计上调0.42元。全国大多数地区0#柴油价格每升6.2元左右,92#汽油每升零售限价在6.5元-6.7元。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消费者用油成本小幅上升。在本次调价政策落地后,油箱容量在50L的家用轿车,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较之前多花5元。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郑明亚表示,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L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10月8日24时)之前的半个月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增加8元左右。物流行业支出成本同样出现上涨。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斯太尔重型卡车为例,未来半个月内,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增加209元左右。

  在本计价周期内,前期国际油价宽幅震荡,国内油价参考变化率始终维持在调价红线附近,调价一度出现搁浅及上调预期并存局面。而受沙特石油设施遇袭的影响,国际油价16日大幅上涨,美国WTI原油期货涨14.7%,布伦特原油期货涨14.6%,确定了国内油价上涨的格局。

  当地时间9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两处主要石油设施被袭击。据新华社消息,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沙特境内两处石油设施遇袭、触发大火,火势已经得到控制,没有人员伤亡。只是,袭击严重扰乱沙特原油和天然气生产,日产量的大约50%受到影响,需动用原油储备、填补缺口。依据初步估算,袭击导致沙特原油日产量损失570万桶,天然气日产量损失20亿立方英尺(5663万立方米)。

  阿卜杜勒-阿齐兹15日声明说,无人机袭击导致阿美石油公司的布盖格工厂以及胡赖斯油田的石油生产暂时中断,石油产量减少部分将通过沙特现有的石油储备来补偿给客户。阿齐兹表示,阿美石油公司目前正在尽力恢复生产。美国能源部14日晚发布声明,说如果必要,美方准备从美国战略石油储备中调拨资源,对冲袭击带给原油市场的影响。

  16日,国际油价涨声一片。其中,布伦特原油期货开盘一度大涨19%,创下1991年以来的最大日内涨幅,随后涨幅有所回落,收涨8.80美元,涨幅14.61%,报69.02美元/桶。WTI原油期货开盘后上涨超过15%,一度触发熔断机制,截至16日收盘,涨幅14.68%,报62.90美元/桶,创2008年1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杨霞认为,沙特事件到目前为止所带来的地缘利多已经消化完毕,恐慌情绪也已消退,国际油价开始回吐溢价。后续中东局势的发展问题仍存不确定性,若无意外发生,油价会继续回吐溢价并跌至一个合理价位。

  “下一次调价窗口将在10月8日24时开启,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上调的概率较大。”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表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上行的趋势。李彦认为,9月14日沙特石油设施遭遇十年来最大袭击,国际原油市场动荡加剧,看涨信心有所增强,地缘因素的利好盖过了经济和需求预期的疲弱,国际油价底部支撑得到加固。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成品油价年内第19调:迎二连涨 加满一箱油多花5元

2019-09-19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