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原油 后期走势难言乐观

2019年10月17日 09:24    来源: 期货日报    

  多重利空压制 

  上周,在伊朗油轮遇袭和中美经贸关系缓和的带动下,国际油价迎来一波小幅反弹,不过疲软格局仍然难以扭转。在OPEC原油供给恢复、北半球汽油需求淡季来临以及原油库存累积的压制下,原油后期走势难言乐观。 

  宏观经济形势依旧不乐观 

  年初以来,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逐步加剧,国外原油机构纷纷下调对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量的预期。其中,OPEC将需求增量由年初的129万桶下调至当前的98万桶,EIA同样将需求增量由154万桶下调到84万桶,各大机构对后市的石油需求形成了一致的悲观预期。 

  世界银行在10月1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由于全球需求疲软和不确定性加剧,出口和投资增速呈现双降趋势,将2019年全球经济GDP增速预测值从2.6%调低至2.5%。另外,受全球紧张的贸易局势影响,预计2019年美国GDP增速为1.6%,低于今年6月的预期值1.7%。这进一步确认了宏观经济的疲软现状。 

  OPEC原油供给恢复 

  最新一期OPEC月报显示,9月OPEC原油产量为2849.1万桶/天,较前一月减少了131.8万桶/天,产量处于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沙特的原油产量减少128万桶/天至856.4万桶/天,但是OPEC月报中沙特政府的官方数据显示,9月沙特原油日产量仅仅减少了66万桶,远低于上述的128万桶/天。 

  沙特在石油装置遇袭之后快速采取修复措施,其原油产量的恢复进度要快于市场预期,目前沙特宣称其原油产量已恢复至980万桶/天的正常水平,产能也恢复到了1130万桶/天。而且近期沙特阿美CEO表示,沙特有望在11月将原油产能恢复至1200万桶/天的最高水平。而随着沙特产量的完全恢复,OPEC的原油日产量将重新回到2950万桶以上的正常水平。 

  供应增加需求减少 

  最新一周的美国原油产量为1260万桶/天,再创历史新高。美国在今年三季度投用了两条新的输油管道,增加了百万桶/天的原油运力,解除了二叠纪盆地的原油运输瓶颈,使得前期受到抑制的原油产能逐步释放。尽管三大石油组织对美国增产的预期持续下调,但美国原油产量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从9月中旬开始,北半球的夏季出行旺季基本结束,对汽油的消费量也从年度高位水平逐步回落,导致炼厂对原油需求减少及炼厂装置利用率走低。这种现象同样发生在中国和欧洲。季节性需求减弱将对油价形成一定的压制。 

  与此同时,美国的EIA商业原油库存也迎来了累库季,库存已连续四周增长,且这种局面将延续至明年一季度。尽管美国在冬季取暖油需求会复苏,但是取暖油的产量及消费量难以和汽油相比拟,原油的累库趋势难以扭转。 

  运费价格大涨拉高内外价差 

  近期内外原油价差持续拉大,INE与Brent原油价差已由9月10日的5元/桶上涨至当前的44元/桶。主要原因是国际运费大幅上涨。自9月25日美国宣布制裁几家中国航运企业以来,国际原油运输指数(BDTI)大幅上涨105%,而中国进口原油运价指数(CTFI)更是大涨329%。 

  10月11日伊朗油轮在红海海域遭到意外袭击,加剧了市场对原油运输安全的担忧,更是推动了海运价格的进一步走强并接近历史高位水平。不过,随着短期利多的兑现,原油运费的风险溢价也将再度回落,届时内外原油价差或收窄至正常水平。 

  综合来看,后期原油市场仍将受到全球宏观经济疲软、供应增加需求减少的利空影响,在这种偏空氛围下,油价将以弱势运行为主。尽管全球贸易摩擦有所缓和,但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对此我们应持谨慎态度,不可盲目乐观。重点关注反弹之后的阶段性做空机会。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期货)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原油 后期走势难言乐观

2019-10-17 09:24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