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空释放 中证500将持续上涨

2021年08月31日 07:56    来源: 期货日报    

  业绩增长成为重要动力

  当前股指市场利多因素和利空因素并存。8月中旬以来,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反弹乏力,中证500指数却不断冲击新高。随着利空逐渐释放,支撑股指上行的有利因素逐步显现。

  8月中旬以来,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反弹乏力,持续向7月28日的最低点4663点和3045点缓慢逼近。中证500指数在通胀和国家战略背景下屡创新高突破7200点。这背后折射出的根本原因是中报业绩不及预期和经济复苏疲弱。当前股指市场利多因素和利空因素并存。随着利空逐渐释放,支撑股指上行的有利因素逐步显现。

  利率和汇率利空压力仍存

  我们认为目前主要的利空因素有两方面。

  一方面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利率尚未见底股指难以见底。这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国经济增速上行仍有压力。从历史经验来看,沪深300指数价格和上证50指数价格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顺周期时正相关;逆周期时,两者呈现负相关。在目前顺周期背景下,利率与股指正相关,我国经济月度各项数据指标(包括社零、房地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在2021年2月环比增速见顶。下半年仍然有超过2万亿元规模的MLF需要通过续期或降准置换,十债期货仍然利多大于利空。

  另一方面,美元兑人民币升值使人民币资产面临下行压力。美联储Taper收紧预期愈演愈烈,全球流动性收紧导致美元相对人民币升值,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价格承受的下行压力增大。从近两周的盘面来看,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的大幅回调超过3%。

  整体看,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至2.8%,仍然具有持续的下行空间,但是利率在低位的持续下行对股指的利空作用在边际减弱,而近期指数的回调已经反映了大多数的利空。

  利多增加,市场上涨信心增强

  我们认为,目前的利多因素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8—9月地方债发行的加速,推动利率上行,进而带动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上行。目前,9—12月地方债剩余发行金额超过2万亿元,其中60%为基建相关的专项债,换句话说,1.2万亿元专项债均用于基建投资,半年后会反映在基建投资同比和环比的增加,经济预期改善,企业盈利预期的改善。

  第二,A股半年报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进一步充分释放。目前,对于以医药股为代表的诸多白马股业绩增速不足,其业绩增长与其当前偏高的估值不匹配,消费股的利空因素进一步得到有效释放。随着8月逐步进入尾声,业绩真空期的到来将会导致白马股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进一步被弱化,未来上涨的动力更强,因此可以做多IF2112或IH2112。

  第三,从政策面来看,证监会周末的喊话让市场恐慌的信心有所提振。沪深300和上证50底部的反转伴随着换手率的大幅上升,说明市场已经到达月度级别的底部,做多股指的安全边际较强。同时,成交金额的回升,也代表着市场对未来上涨的信心增强。

  我们认为,中证500将持续跑赢沪深300和上证50,背后的根本原因则是业绩持续增长的支撑。与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和2019年上半年的牛市不同的是,以往中证500的涨幅基本上是由于估值带动,当中证500价格屡创新高时并没有业绩的支撑。以2019年二季度为例,从2019年3月31日至2019年6月30日,中证500指数累计上涨33%,而其PE上涨幅度达到了53%,估值贡献的涨幅超过了中证500指数的涨幅,而盈利一直在拖后腿,说明在2019年三季度时,中证500开始出现上涨疲弱,不具备可持续性。

  与过去不同的是,从今年3月至8月,中证500的涨幅主要由盈利贡献,中证500指数屡创新高的同时PE在不断地下降,估值在不断地修复,说明中证500后续上涨仍然具有可持续性。即便部分新能源等成长行业和赛道资金过于拥挤,但是中证500指数持续跑赢沪深300指数或上证50指数的概率仍然很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证500指数大部分成分股为周期股,其权重合计超过35%。如果美联储Taper收紧的预期在大宗商品回调价格上全部兑现,大宗商品价格拐头向上对沪深300和上证50这类以下游消费股为主要成分的指数无疑是较大的拖累作用,而对中证500指数却是极大的促进作用。

  综上所述,股指已经步入利多大于利空的阶段。再加上中证500指数的上涨由盈利驱动而非估值拉动,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单边做多IC2112或者多IC2112空IF2112。(作者单位:信达期货)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空释放 中证500将持续上涨

2021-08-31 07:56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