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优势 赋能区域经济发展

2022-08-17 07:29 来源:期货日报

  郑商所联合郑州市有关部门举办“期货+企业”对接交流活动

  为帮助河南省内企业用好期货和衍生工具,助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由郑商所、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市金融工作局联合主办,中粮期货、南华期货协办的“期货+企业”对接交流活动在郑州举行,来自郑州市的25家产业企业高管及相关业务负责人约60人参加了会议。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加大,实体企业面临产品库存高、原材料供应紧张等实际问题。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运用衍生工具规避风险、稳定生产经营。截至8月5日,今年有90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078份套期保值公告,较去年同期729家上市公司发布的830份套保公告增长了30%。

  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现货策略部总经理符如建在会上分享了企业套期保值策略与案例。“我们利用棉花期货和期权工具创新开展了现货含权贸易,充分运用期货、期权等工具与现货贸易相结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风险,满足了客户个性化需求,稳定了经营利润。”他说,同舟棉业通过采用期现结合、境内外灵活套保的策略,既规避了价格波动风险又稳定了企业经营,还通过让利增强了客户黏性,实现了合作共赢。

  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8月1日起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明确提出“国家鼓励利用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国家赋予期货和衍生品市场重要使命,为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了重要保障。

  南华期货郑州营业部负责人说,套期保值是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正确运用套期保值工具,可以稳定企业经营利润,助其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为了规避现货生产经营中的市场风险,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合作套保对冲现货风险敞口,解决可用资金不足、操作经验不足等难题,还可以借助风险管理公司的经验优势,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实现多方共赢。

  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秋红表示,近年来,期货市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获得市场各方的高度认可,尤其是在疫情背景下,期货市场为服务保供稳价大局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依托郑商所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平台的优势,帮助企业更好利用期货工具有效应对市场价格波动,稳定产业链供应,保障企业稳定经营,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郑商所是中西部唯一一家期货交易所,一直以来,郑商所高度重视河南省和郑州市产业经济发展工作,努力帮助产业企业应对生产经营风险,助力实现稳健经营。一是构建“期货+实体企业”模式。郑商所积极联合河南省有关单位开展省管企业培训、河南上市公司培训、河南中小企业培训等;开展“产业基地”建设,发挥本地优势产业企业龙头示范效应,“以点带链”引导产业企业利用期货及衍生工具管理风险。二是推进“期货+对外开放”进程。2016年以来,郑商所已联合郑州市人民政府、芝商所成功举办了5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不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有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三是发挥“期货+枢纽经济”功能。近年来,郑商所在郑州等河南13个城市设置了35家交割库,努力发挥交割库在仓储物流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

  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在会上表示,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两级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为郑州期货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注入了新的活力。举办此次“期货+企业”对接交流活动,有助于河南产业企业规范合理利用期货市场、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增强期货赋能区域经济发展效果。下一步,郑商所将继续做精做细现有期货品种,努力推动品种和工具创新,提高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广度与深度,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责任编辑:张海蛟)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挥金融基础设施优势 赋能区域经济发展

2022年08月17日 07:29    来源: 期货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