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家期货公司4月份实现净利近6亿元 同比增超两成

2023-06-02 07:0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宁

  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150家期货公司合计实现净利近6亿元,同比增幅为22.44%,但环比则大幅下降45.75%;同时,150家期货公司前4个月合计净利润近30亿元,较去年同期也有所下降。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4月份全市场成交量环比下滑,期货公司整体经营情况也有不同程度下降,例如净资本、营业收入和手续费收入等,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走低,这直接导致期货公司整体净利润环比下滑,但从同比来看,仍实现较好增长,反映了行业整体发展仍处良好态势中。同时,基于对今年客户权益和成交量的扩容预期,期货公司全年经营情况仍较乐观。

  中期协数据显示,4月份,全行业150家期货公司实现营收28.45亿元,手续费收入为18.12亿元,净利润为5.99亿元,环比分别下降20.49%、5.86%、45.75%;但同比来看,除手续费下降9.22%外,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7.17%、22.44%。

  广发期货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曾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4月份全市场手续费收入同比下降,但营业收入同比出现增长,主要是股市表现好于同期,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收益同比有所增加所致;此外,前4个月全市场成交量大幅增加,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89%,推测主要由于整体客户费率下降、交易所对会员单位手续费减免减少,以及受期货资管业务规模和收入下降等因素影响,从而导致手续费收入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150家期货公司前4个月营收为117.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4.69亿元下降5.89%;净利润为29.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1.45亿元下降6.51%。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向记者表示,从全行业月度净利润和前4个月累计净利润来看,4月份是今年的关键月份,主要在于:一是进入二季度的正常化交易时区;二是全行业发展加速,市场交易量上升和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趋稳,期货公司整体净利润进一步改善。“但从前4个月整体经营情况看,依然显示增长放缓;不过,降幅开始收窄,显示4月份开始行业整体经营正在改善中。”

  在大有期货宏观股指研究员李昕恬看来,内外盘实体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提升是推动期货市场前4个月成交量和成交额阶段性抬升的主因。她表示,4月份有多达26个品种成交量同比涨幅均超过100%,最高达423.6%,这些成交量大幅提升的品种大多走出趋势性行情,从而提升企业的套期保值需求和个人投资者交易需求,进一步提高期货公司营业收入。

  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全市场客户权益为1.51万亿元,较3月份的1.49万亿元环比增长1.48%,较去年同期的1.36万亿元增长11.02%;同时,150家期货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73万亿元,较3月份的1.71万亿元增长1.34%,较去年同期的1.56万亿元增长10.94%。

  虽然今年前4个月全行业经营情况较去年同期而言并不理想,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今年客户权益和成交量较往年会有提升,或推升期货公司整体经营数据走高。

  “预计今年全市场客户权益规模及成交量同比均会出现增长。”曾猛认为,不过,客户费率、交易所减免减收和期货公司加大对业务的投入等,也会影响期货公司经营情况;此外,期货公司自有资金投资收益与市场行情变动相关,这也是主要变量因素。

  今年以来,期货市场趋势性行情较为明显,无论是金融市场还是商品市场,整体波动符合市场预期。在王骏看来,由于年内期货市场的趋势性行情,前4个月客户权益保持较为平稳,营收和利润等也都呈现出先低后高特征,预计上半年全行业经营情况仍将继续向好,整体经营数据同比将小幅增长,累计下滑幅度或进一步收窄。

  李昕恬表示,今年外盘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仍有宽幅波动,这对实体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冲击,将提升企业对衍生品的套期保值需求,并为期货公司的经营情况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华青剑)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0家期货公司4月份实现净利近6亿元 同比增超两成

2023年06月02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