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交所追问10亿增持承诺 金一文化拟终止履行

2018年08月23日 08:2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马强)8月21日晚,金一文化(002721)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变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公司实控人变了,公司此前做出的高管层不低于10亿元增持承诺还作数吗?8月22日早间,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即向公司发出关注函,关注该承诺的履行进展情况及后续安排等事宜。

  深交所反应快,金一文化的反应同样也很快。公司22日晚间即发布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告,称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上述增持主体经审慎研究申请终止履行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相关承诺。

  在深交所关注函中,要求金一文化对以下事项进行认真核查并做出书面说明:详细说明上述增持承诺履行进展情况、后续安排,并结合后续安排说明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况等。

  金一文化在回复公告中称,增持计划发布后,增持主体积极推进筹备设立资产管理计划及筹措资金等工作,截至本回函日,上述增持计划暂未具体实施。至于该计划的后续安排,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上述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上述增持主体经审慎研究申请终止履行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相关承诺,此事项将提交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

  至于上述后续安排是否违反承诺,金一文化回应称,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相关条款,由于金融市场环境变化、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本次增持计划的实施遇到困难,上述增持主体提出终止增持计划。经公司董事会审慎判断,上述增持主体提出终止增持计划的情况属4号指引中的“承诺确已无法履行”情况,因此本次终止增持承诺事项不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况。

  金一文化近期最出名的,就是公司7月9日公告,拟以1块钱转让总市值逾70亿元的上市公司控股权。当然,1块钱转让不是这么轻易的,接盘方要帮助金一文化借钱30亿元。具体来说,就是海淀区国资委相关企业,将向金一文化提供流动性支持,包括但不限于直接提供融资(直接借钱)、提供增信(担保)等等,流动性支持累计额度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为了能借到30亿,把实控权1块钱就送出去,其背后的真实原因是公司实控人钟葱的资金链太紧了。因为钟葱直接持有和通过碧空龙翔间接持有的金一文化的股票,已质押的相当大比例都面临平仓的风险,还有不少股份被冻结。

  二级市场上,从金一文化今年以来断崖式下跌看,不难看出原实控人面临的巨大压力。从今年1月24日18.39元的高位下来,到8月16日收出6.79元的股价新低,股价跌幅高达63%。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的承诺不是儿戏,尽管有计划赶不上(市场)变化的苦衷,但金一文化的此番回复,仍凸显出公司此前做出的“不低于10亿元”的增持承诺,是相当欠缺严肃性。

  公司“不低于10亿元增持”的承诺已基本成空,尽管如此,毕竟来了资金和实力雄厚的大股东,白衣骑士海淀区国资委来接盘已尘埃落定,市场反应热烈,公司昨日涨停,报收于7.8元。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