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一文化“三当家”变相减持

2018年09月13日 08:32    来源: 腾讯财经    

  财联社记者 陈默

  近期以来,金一文化(002721.SZ)的股权结构发生剧烈变动。此前,金一文化原实际控制人钟葱以1元的价格将公司控制权转让给了海淀区国资委,自己则退居二线。而现如今,金一文化股东陈宝康、陈宝祥、陈宝芳兄弟(以下简称陈氏兄弟)也萌生了减持想法。根据金一文化8日公告,陈氏兄弟的一致行动人宁波吉乾合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赢投资)的通知,合赢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有限合伙人及出资情况等信息发生变更。通过此番变动,陈氏兄弟退出了合赢投资,实现了变现减持。值得一提的是,入主合赢投资的邵冰冰大有来头,其为财经作家吴晓波的妻子。

  “三当家”变相减持部分股权

  早前,陈氏兄弟均为合赢投资出资人,三人合计持股88.58%。其中,陈宝祥为合赢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在此番工商变更完成后,合赢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由陈宝祥变更为邵利峰,陈宝芳、陈宝祥、陈宝康持有的有限合伙份额全部转让给邵利峰及邵冰冰。

  资料显示,陈氏兄弟中,陈宝康为金一文化副董事长,陈宝芳为金一文化董事。截至6月30日,陈宝芳持有公司4175.8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陈宝康持有公司335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02%;陈宝祥持有公司1086.7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0%。此外,陈宝芳及陈宝康控制的越王投资发持有金一文化780.8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94%。在加上合赢投资,陈氏兄弟合计持有金一文化1.0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31%。

  在转让合赢投资股权后,陈氏兄弟同步宣布与合赢投资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其持股比例也下降至11.26%。在金一文化的股权结构中,仍为“三当家”的位置。

  记者注意到,通过剥离合赢投资,陈氏兄弟无疑可以回收不菲的资金。

  截至目前, 合赢投资持有金一文化股份871.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以金一文化7日收盘价(7.26元)估算,上述股份市值约6326.8万元。陈氏兄弟通过合赢投资间接持有的金一文化股份市值约5583.4万元。不过,对于陈氏兄弟此番出让合赢投资的价格,金一文化的公告未作交代。

  从公开资料判断,陈氏兄弟的资金链似乎有些紧张。据金一文化2018年半年报显示,陈氏兄弟持股基本处于高比例质押的状态。具体来看,陈宝芳的股权质押比例为99.98%;陈宝康股权质押比例为99.99%,且持股全部至于冻结状态。由于金一文化股价自1月末以来大幅下挫,陈氏兄弟面临的质押风险高企。

  “熟人”之间的相互帮衬?

  相较于陈氏兄弟的变相减持,此番通过受让合赢投资股权而间接介入金一文化的邵冰冰更加惹人关注。

  此番股权变更,邵冰冰受让合赢投资3665.84万元份额,持股比例为86.26%;邵利峰受让104.16万元份额,持股比例为2.45%,但其成为合赢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

  根据天眼查的资料显示,邵冰冰为杭州头头是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头头是道)合伙人、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狮子)总裁,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中文系、上海交大EMBA,长期负责蓝狮子的管理工作,并担任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数字阅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事实上,邵冰冰还有一个身份,便是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妻子。蓝狮子正是吴晓波所创立,其曾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并长期担任董事长一职。2015年4月,皖新传媒以现金出资1.57亿元的代价,换取了蓝狮子45%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皖新传媒董事长曹杰兼任蓝狮子的董事长,吴晓波退居第二大股东并只担任公司董事职位。

  记者发现,邵冰冰与陈宝芳之间似乎此前便有所联系,二者均为头头是道的投资人。此外,陈宝芳及陈宝康控制的越王投资于去年11月参与了蓝狮子股票的增发。彼时,越王投资出资999.03万元认购了44.9万股股份。2016年1月,蓝狮子还曾宣布以52万元收购陈宝芳持有的杭州蓝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2%的股权。此番股权交易是源于熟人之间的帮衬,还是说邵冰冰对金一文化有兴趣,外界尚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