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科金集团连下猛药 欲解金一文化并购后遗症

2018年11月01日 08:30    来源: 中金在线    

  日前,金一文化子公司江苏珠宝3.38亿元违规担保被查出,转让公司持有江苏珠宝51%股权同时被提上日程。

  海科金集团入主金一文化后,正在逐步解决此前公司大举并购留下的后遗症。资金问题是当务之急,业务线的梳理以及合规运营问题,则决定公司能否走得长远。

  上市4年来金一文化持续大规模并购,虽然总资产规模翻了6倍,但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已4年为负,一度陷入绝境。

  新老板划定“红线”

  今年8月,公司控股股东钟葱、钟小冬将持有碧空龙翔合计73.32%的股权转让给海科金集团,后者间接控制了金一文化,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北京海淀国资。

  海科金集团入主后,连续发布超过50份公告,促进公司资金、业务主线和合规经营等方面有序发展。

  金一文化(002721.SZ)资金警报正在逐步解除,公司分别在8月31日、10月10日和10月16日三次对外公告,新老板将通过多种方式提供100亿元资金支持。

  除此之外,海科金还对公司董事会进行改组,待新任班子和公司结构调整完成后,着手在合并报表范围内公司的规范运作进行自查自纠。

  最近发生的一件大事是,公司发现下属公司江苏珠宝违规担保的问题。

  10月23日,公司披露查出公司子公司江苏珠宝有9笔未经公司审批对外提供连带责任违规担保金额合计3.38亿元,被担保人有南京广亦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和个人。

  这笔巨额违规担保后被查后,公司果断决定将持有江苏珠宝51%股权以不低于4.62亿元转让,同时终止收购江苏珠宝剩余49%股权。(今年1月,公司拟5.8亿收购江苏珠宝49%股权)

  江苏珠宝曾是金一文化的业绩功臣,2017年,上市公司61.6%的净利润由其贡献,今年上半年贡献净利润1966.71万元,是公司当期净利润的20.7%。

  另外,金一文化此前拟24亿元收购深圳粤通国际珠宝100%股权也被终止。

  盲目并购食恶果

  金一文化如今的困局,则应归因于近4年蒙眼狂奔式的大举并购。

  公司前实控人钟葱以创意邮票以及纪念金饰起家,依靠银邮渠道,与传统金店差异化竞争。

  2014年上市之后,即向传统金银珠宝行业大举进军。当年,公司就斥资9亿元完成对越王珠宝的收购。

  当年公司营收60.16亿元,同比增长83.66%,净利润同比下滑33.65%,这并没有引起公司的警惕。

  到了2015年末,公司净利润贡献主体已悄然变化,当年实现净利润1.53亿元中,利润主要贡献来源是并购的越王珠宝和宝庆尚品(2017年更名江苏珠宝,持股51%)。

  2016年,金一文化净利润3.11亿元,上市前拥有的4家子公司的净利润贡献0.17亿元。此时,公司上市前差异化的优势已所剩无几。

  2016年至2017年,金一文化开启新一轮并购,2016年4月,公司斥资8.67亿元收购广东乐源51%股权;

  2017年,公司陆续完成金艺珠宝100%股权等5家公司的收购,交易价格共计30.3亿元。通过大规模并购,公司终端门店从2015年末349家增至2017年末1158家。

  2017年5月,金一文化在赣南地区曾做出了218家门店同期开业的惊人之举,并对外宣示开万家门店的目标。

  除此之外,公司还涉足金融、智能穿戴和大数据等领域,却始终忽视了对自我造血能力的改善。

  以2017上半年为例,公司销售净利率为1.18%,远低于同期周大生(002867.SZ)的15.76%、周生生(0116.HK)的4.84%、周大福(1929.HK)的7.33%和老凤祥(600612.SH)的3.31%。

  2017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11亿元,可支配货币资金不到3个亿,当年期末,短期借款余额33.44亿元。

  截至今年三季报,公司短期借款50.83亿元,同比增加52.01%,财务成本3.82亿元,同比增长35.04%。

  去年,钟葱曾预言,未来十年将是中国珠宝黄金行业发展的黄金期。一年后,他已不是主角。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