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价格突破1250点的黄金 值得投资吗?

2018年12月12日 08:28    来源: 杭州日报    

  受益于避险情绪以及美元疲软,12月以来黄金市场行情一路看好。可以判断黄金价格还会迎来一波持续上涨,投资者可以入手一些相关的基金,比如黄金ETF就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 吴宛青

  12月以来,黄金市场行情一路看好。上周全周累涨26.5美元,涨幅达到2.17%,创下了8月以来涨幅最大的一周。上周五国际现货黄金一度达到1250.70美元/盎司,触及到5个月高位。虽然本周金价有所回落,但依旧运行在1240一线上方。

  对于黄金未来的走向,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看好,甚至有机构声称黄金是2019年十大最佳大宗商品交易之一。那么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入手黄金的时机是否已经来临?

  受益于国际形势波动

  涨势或仍持续

  “黄金近几年涨跌幅较小,其价值目前仍处于低估期,值得关注和投资。也是除了股市和房市之外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东方财富证券资深投顾季菲菲认为,最近欧洲地缘政治风险上升以及全球股市波动性加剧,激发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而作为避险资产的代表,黄金自然迎来了一波良好的行情。

  除了避险情绪之外,美元价格下跌也是提振黄金行情的重要因素。浙商金汇信托财富运营中心总监徐常伟认为,黄金的价格走势和美元价格形成倒挂,而影响美元价格波动的直接因素就是美联储加息。“加息程度越高,美元的价值也越高。但最近市场预测美元加息的可能性会下降,再加上美元已经持续升值了很长时间,再继续升值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因此可以判断美元价格会稳中有降。再加上国际形势最近持续波动,可以判断黄金价格会迎来一波持续上涨。”

  作为避险资产可配置10%至20%

  黄金ETF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黄金本身之外,近期黄金概念股表现也非常活跃。周二大盘中园城黄金、荣华实业等多只股走高,*ST地矿幅达涨4.21%,潮宏基、中金黄金涨幅超3%,银泰资源、山东黄金等涨超2%。那么黄金概念股是否值得投资者关注呢?

  对此,徐常伟认为未必。“黄金概念股受影响的因素非常多,比如在近期国内经济的‘去杠杆化’,就会对一些企业的资金链产生影响,其中也不乏与黄金相关的企业。虽然金价上涨确实会给企业带来收益,但不确定因素太大。”

  徐常伟建议,如果对投资黄金感兴趣,可以入手一些相关的基金,比如黄金ETF就是不错的选择。至于黄金的配置比例,徐常伟认为可以维持在10%至20%的水平。“黄金主要是保障性质,比较安全,但本身不会有太大的溢价,不宜持有过多。”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