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金价一度升至八个月高点

2019年02月01日 08: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美联储1月30日放出最强暂缓加息信号,美元下跌推动国际金价上涨,一度突破每盎司1320美元关口,为2018年5月以来首次。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价比前一交易日上涨0.3美元,收于每盎司1315.5美元,涨幅为0.02%。盘中金价一度触及每盎司1323.24美元的高点,为去年5月14日以来的首次。此外,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8.8美分,收于每盎司15.927美元,涨幅为0.56%;4月交割的白金期货价格上涨0.4美元,收于每盎司816.2美元,涨幅为0.05%。

  美联储1月30日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2.25%至2.5%的水平,同时表示对未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将保持“耐心”,市场普遍解读认为美联储将暂缓加息步伐。分析人士说,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后,美元指数承压下跌,令黄金期价在随后的电子盘交易中继续走高。

  在美联储发表评论之前,美元全线走高。美联储声明公布后,美元兑欧元触及当日最低点,兑日元立即回吐涨幅。纽约尾盘,美元指数下跌0.4%,报95.455。

  近期,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持续推升黄金期价。美国政府部分关门风波、英国“脱欧”进程遇挫等事件,均加剧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带动黄金资产价格上涨。

  美国政府部分关门局面虽已结束,但其对经济活动造成的影响并未完全显现,对投资者避险情绪的影响尚未完全消散。

  目前距离“脱欧”最后期限不到两个月,英国议会下院要求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谈判,修改现有“脱欧”协议中涉及北爱尔兰和爱尔兰边境的“备份安排”,但欧盟方面表示不会就“脱欧”协议重启谈判。这为英国“脱欧”前景蒙上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无序“脱欧”风险仍存,恐将扰乱欧洲经济增势。

  分析人士指出,2019年全球经济、贸易和投资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或进一步激发黄金的避险需求,金价长期走势较为乐观。如果美联储加息次数低于预期,并且全球其他主要央行跟随其在收紧货币政策方面保持谨慎,将有利于带动金价持续反弹。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