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形势、新动能、新环境、新活力、新改革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后劲十足

2017年11月09日 10: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

  从前三季度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支撑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有利因素在不断积累增多。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比过去会更好,将呈现越来越高质量的发展。此外,十九大之后,伴随着中国经济获得新的发展动能,经济的结构将会进一步优化。所以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还将持续发展,全年有望更好实现预期发展目标,甚至有潜力继续保持接近7%的年均增速。笔者看好中国经济形势,还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国内外经济形势良好。从外部看,全球复苏势头增强,且经济增长加速的基础更加广泛,欧洲、日本和亚洲新兴经济体均出现周期性上行,为2010年以来所未见。美国的增长也高于趋势。这些都将为我国外贸形势提供良好的环境。从内部看,我国农业基本稳定,制造业温和扩张,房地产行业风险得到抑制,服务业、高技术产业保持良好增长。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十九大之后,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会进一步完善,我国经济结构会得到进一步优化。

  其次,创新动能不断涌现。当前,中国科技创新力量已然引领世界。以互联网金融、移动支付、电商、搜索引擎、共享单车、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发展,创造了一个不同于美国的全新的应用形态与生态。无论是用户体量,还是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多样化、多场景渗透上,中美间的差异化越来越大,泾渭分明的趋势日益明显。这些新兴业态在迅速腾飞的同时,也为我国经济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动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驱动下,再加上各类扶持政策的有效引导下,以互联网+、共享经济为模板,会迅速复制出更多的新兴业态,这些日后都有望成为助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第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力度,不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随后,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政策,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这意味着我国营商环境会得到进一步优化。再加上我国对外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并且在投资环境改善举措方面,也不断有政策落地。这必然会带来两个结果:一是国内企业创新创业动力更足;二是国外企业更愿意来中国投资。

  第四,民间投资活力复苏。从现在的经济发展态势来看,刺激政策已经有一些成效。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整体提升、多项指标向好,支撑这一局面的,不仅是大企业,也包括许多中小微企业。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改变了去年徘徊在2%至3%的局面,虽仍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但已攀升至7%左右。十九大前夕,中央首次发文明确“企业家精神”,将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摆在了同样重要的位置。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并首次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这些无疑都将给广大民营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在“三去一降一补”的基础上,再加上新的政商环境打破了传统的“玻璃门”“弹簧门”,让民间投资有机会参与到更多的PPP项目建设中,并且可以借助一带一路等契机实现“走出去”。

  第五、金融改革为经济发展赋能。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会议还明确了我国今后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概括起来就是重实体、防风险、促改革。这一方面说明我国实体经济将获得更大的金融支持,从而进一步巩固其主导地位;另一方面,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所有金融业风险都会得到抑制。一面是实体经济获得更多的发展动能,另一面是整个金融业风险得到抑制,如此“一正一负”,必然会进一步助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

  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在“新形势、新动能、新环境、新活力、新改革”五大利好因素的影响下,长期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不会发生改变。作为一名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者,笔者以为,互联网金融是中国经济的创新动力,对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金融最根本的功能是资金融通,而金融交易最大的困难是信息不对称。金融学里,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两类问题,一类是交易之前的“逆向选择”,一类是交易发生之后的“道德风险”。当前,我国经济还面临着一个问题:一面是广大中小微企业无法拿到合理利率的金融支持,另一面是我国的金融体系非常庞大,市场资金也比较充裕。换言之,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我国金融并没有精准的支持到实体经济发展,尤其是对中小微等企业而言。

  互联网金融利用互联网的开放属性,能够将资金需求方和资金供给方需求实现透明化、精准对接。如此一来,便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享受很好的金融服务。在笔者看来,互联网金融在某种程度上,解决的是实体经济与金融之间的资金错配现象,能够让资金流向最需要的人群,从而达到精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目的。因此,互联网金融可以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创新动能。(作者: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党委书记、91金融董事长许泽玮)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