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人力资源第一股:科锐国际并购逻辑

2018年05月23日 16:01    来源: 光明网    

  并购是资本市场永恒的话题。企业通过并购整合提高市场占有率、扩大产品和服务体系、拓展产业链条纵深、提升规模效应和运营效率;对于过于分散无序的行业,并购能改变市场无序或同质化低水平竞争的局面,对我国经济体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蓬勃发展而又市场极度分散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里,第一个完成发达国家跨境并购的,是在中国A股上市不久的科锐国际。

  近日,科锐国际公告,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香港AP以现金方式向 Fulfil(2)购买其所持有 Investigo 52.5%的股权,交易金额为2200万英镑。“Investigo 体量、产品机构、人员构成、客户群体形态、管理团队风格等都非常符合科锐的标准。”一位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透露。

  “绝不仅仅是为了财务数据的‘好看’。”谈到此次并购,科锐国际副董事长兼集团投资并购总裁王天鹏表示,对于科锐国际而言,并购的价值更多是契合公司的战略布局。

  不仅是为了财报的好看

  “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 20%。”独立财务顾问在交易报告中指出。5月17日复牌后,科锐国际连续两日涨停。

  王天鹏表示, “科锐国际的并购,是契合整个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发展规律和公司“内生外延”的战略规划所进行的主动出击。”

  据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的人力资源市场规模达到1.18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20年预计将达2万亿元人民币;另据摩根士丹利研究,中国人力资源行业的价值到2020年将提升到GDP的30%,市场规模巨大并将保持高速增长。然而,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人力资源市场相比,当前中国的人力资源行业高度分散,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大量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存在规模小、产品单一以及严重同质化问题。从人力资源行业国际发展经验来看,公司的发展壮大,并购重组不可或缺。放眼全球,欧洲、美国、中国和日本是全球排名前四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通过并购整合培育了包括Recruit(日本,市值2600亿人民币)、德科(瑞士/法国,市值840亿人民币)、任仕达(荷兰,市值750亿人民币)等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的世界500强人力资源企业。

  “Investigo是老牌人力资源强国英国的一家运营效率极高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其人均净服务费稳居英国前十位;Investigo的业务线主要由灵活用工和中高端人才访寻组成,与科锐国际业务线颇为契合,英国作为灵活用工渗透率全球最高的国家,其灵活用工业务极为发达,在运营水准和IT系统等很多方面都非常值得科锐国际学习和借鉴;在行业覆盖方面,科锐国际与Investigo形成了优势互补,同时,双方在地域上不存在竞争关系,这样就能够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倡议下带来的地缘和行业上的互补合作机会;此外,Investigo的体量适中,并购的估值相对便宜,管理团队通过前期多轮互访考察和业务合作计划讨论也形成了相互高度认同的价值观和战略发展目标。”科锐国际董事长高勇表示。

  而选择在当下时点并购海外标的,是科锐国际以及相关方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人社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也“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显然,并购Investigo 是科锐国际响应国家政策和服务“一带一路”下我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大积极举措。在企业微观层面,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视中国为其重要战略市场,这些国际企业渴求具备国际水准而又非常本地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这对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高端业务方面带来了新的挑战。另一方面,大型国有企业和中国蓝筹民营企业积极融入全球经济竞争,可以说,中央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海外网络延伸及覆盖带来新的机遇:在深度推进中国经济融入国际大循环的时代背景下,迫切需要推进人力资本效率的进一步提升,为中国全面改革宏伟蓝图的实施提供至关重要的人才保障,最终提升整个中国经济的运行效率。

  “目前科锐已经服务了多家央企、民企、一带一路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未来这种趋势和需求增长将会更明显。国际化的并购,意味着科锐有能力为客户提供从国内到国外的整体人力资源服务解决方案。”王天鹏表示。

  科锐国际的并购逻辑

  目前,科锐国际已并购整合了8家同行企业:北京亦庄国际拓展产业工人灵活用工、安拓国际(中国)加强中高端访寻、香港Aurex将业务拓展到澳洲和美国。2017年,科锐国际投资了上海客汗 (Co-Hirer)和才到,强化科锐国际的技术平台;投资无锡智瑞,推展制造业灵活用工业务;2018年收购融睿诚通,拓展延伸金融板块的灵活用工;并购Investigo,深耕英国并辐射欧洲。

  一系列投资及产业并购的背后,科锐国际的并购思路渐渐清晰。王天鹏坦言,投资“才到”和 Investigo ,是目前科锐战略规划下的两种典型并购案例: “科锐现在的并购思路,第一是基于当前业务战略重点,并购一些有高度拓展空间和客户粘性的线下企业,追求业务协同效应,深化科锐国际的产品和服务组合,实现业务规模化和强劲的财务增长。第二个重点是,投资一些有潜力的、技术驱动型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来对线下业务条线“赋能”、深度挖掘我们服务的客户的潜力,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体系和业务流程闭环,这将大幅度提高科锐国际的员工人均业务贡献率和整体运营效率,在不大幅增加人手的情况下实现业务的高速增长。” “比如做HR SaaS管理的才到,嵌入到我们的整体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中,解决了我们服务的企业薪酬福利管理的痛点,同时也极大的提升了客户粘性。”王天鹏进一步透露。

  而投资Investigo 则更倾向于第一种并购思路。投资初衷,自然是希望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之间实现战略协同效应、达到1+1大于2的效果。据了解,科锐国际与Investigo之间已经详细制定了下一阶段的业务合作计划,双方成立了并购融合小组,中国/亚洲和欧洲客户之间的互荐和业务协同已经有条不紊地展开;此外,针对会计和财务、生命科学与医疗等20多个Investigo优势行业,Investigo将助力科锐国际在欧洲主要经济体布局,加速公司的国际化进程。

  据悉,在投资并购领域,科锐国际拥有一套完整的组织架构,有战略小组专门进行市场研究;同时有一套严谨科学的评估模型来选择标的。科锐国际的长期战略股东包括摩根士丹利和经纬中国,分别在并购重组和互联网高科技领域对科锐国际提供大量支持,确保其战略拓展和并购后整合的稳步执行。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